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有心!成都一学校辅导员在新生家书里悄悄放入军训照

2018年09月18日13:58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张近春)56封家书,已全部贴上邮票、写上地址……9月16日,成都五月花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与艺术系二班辅导员田致荣整理完办公桌上高高一摞信件。“这些是我班上刚参加完军训的56名新生写给家长的信,里面记录了他们开学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军训感悟等。学生写好后,交到我这里统一邮寄。”田致荣透露,在每封信里,他还悄悄放入一张学生的军训照。

  不少00后写信的格式都忘了 被退回重写

  在手机、电脑风靡的今天,不少00后学生还是第一次写信。“少许学生在信中只写了一两句话,有的连写信的格式都忘了。”田致荣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他会毫无犹豫把信退回给学生,让他们重写。

  00后的孩子,在信中写了啥?“我很好,勿挂念。”廖廖数语却饱含了对父母的深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大部分同学都称军训不累,每天过得挺充实。

  “老雷同志,我在学校挺好的,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老师也很关心我,舍友们也很合拍,你和妈妈在家里不要太想我哦。”这是雷甜同学的信,并在信纸的最后画了一个心。雷甜坦言,平时和父母都是手机、微信联系,很少用书信表达。“埋藏在心底的爱,这次一定要说出来。”

  刘阳是一个内向腼腆的男生,他在信中说:“来学校报到那天,你和妈妈把我送到学校,离开时候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却转身泪湿眼底。爸妈,总是向你们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刘阳告诉记者,他平时不擅长沟通,不敢表达对父母的爱,在信里,可以肆无忌惮的表达,“可以撒撒娇。”

  找了几个邮局 终于把信寄出

  田致荣回忆说,写信时,现场不时传来抽泣声,有几个学生还流下了眼泪。

  说起源何让学生写信?田致荣告诉记者,学校每位辅导员会在QQ和微信上与家长建立家校沟通。聊天的时候,家长们都想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前两天的班会课上,我就要求新生们给家长们写封家书,汇报下这段时间在学校所见所闻,及军训感悟。”

  “同学们信写好后,单独交到我办公室,我统一装到信封里邮寄出去。”田致荣称,所有的信纸、信封和邮票都是自己掏钱买的。有心的是,他还专门为每位同学拍了一张军训时的照片,冲洗打印出来,悄悄放入信封中。“让家长见证和珍藏孩子成长的瞬间。”

  “现在寄书信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很多邮局都不接收了。”田致荣介绍,他在金堂绕了几大圈,找了好几个邮局,最终在老城区电影院旁边的邮局把信寄出去了。

  校方回应:“这是感恩教育的一部分”

  信件寄出后,成都的家长很快收到了家书。文艺同学的妈妈在朋友圈晒出女儿写的书信。“这是女儿第一次给家里写信,好开心。在一个家庭里,父母与子女之间总有不想说或难以说出口的话,但一封家书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们听到了女儿平时不曾说过的话。”

  微信和手机可以更快捷联系,但却少了书信的那份用心和沉淀。因此,在成都五月花高级技工学校,每年都要求学生给家长写几封家书,让爱和感动化为文字。该校执行校长付恩才称“这是学校感恩教育的一部分。”他表示,学生对父母的爱是含蓄的,不会面对面的表达,“我们倡导写家书,就是希望用古老浪漫的方式,搭建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桥梁,希望孩子们能沉下心来,体会鸿雁传书的魅力。让他们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