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多部门积极抢险 严防次生灾害

2018年09月1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7日凌晨,广东省中山市多处道路被台风吹倒的大树阻断,武警广东总队中山支队的官兵彻夜奋战、清理路障。 边树军 曹 峰摄影报道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刘毅、王浩、丁怡婷)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7日14时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广西百色境内,最大风力7级(14米/秒)。连日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周密安排、积极抢险救灾,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7日18时,台风“山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155万人受灾,4人因灾遇难、1人失踪,700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从目前情况看,台风“山竹”与2008年“黑格比”、2015年“彩虹”、2017年“天鸽”相比,路径相似、强度相近,但伤亡人数、失踪人口、倒损房屋量等大幅下降。

针对台风“山竹”给广东省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17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组就地转为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继续在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广东江门、阳江等地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应急救灾各项工作。

国家防总部署水库防洪保安、山洪灾害防御、防风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御工作。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长江防总、太湖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17日18时预报,“山竹”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由于“山竹”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且其强度未来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不过,“山竹”带来的大风和降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北部湾北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将有6级偏南风。17日20时至18日20时,广东西南部、广西、贵州、云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广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

据介绍,台风过境地区有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洪水和地质灾害。特别是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前段时间雨水浸泡时间较长的山区,次生事故灾害风险仍然较高。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要继续精准研判,做好各项救援准备和清障重建工作;保持高度戒备,严防安全生产次生事故和地质次生灾害发生。(相关报道见第十三版)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