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研究陨石有望揭示太阳系“生母”奥秘

2018年09月11日15:3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学家对论文中提到方法的艺术化展示。

  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日前报道,太阳系形成的基本理论认为,太阳系源于一颗巨大恒星的爆炸,但相关细节还有一些未解之谜。一个国际科研团队表示,对偶然落入地球的陨石进行仔细研究,有助揭示太阳系“生母”的奥秘。

   数十亿年前,一颗巨大的恒星爆炸,其物质被喷射到太空中,在那个超新星爆发的暴烈时刻,形成了由全新的原子组成的碎片云。后来,碎片云因重力而塌缩,大多数质量集中在中心形成了太阳,其余部分后来形成了行星、卫星等太阳系内其他天体。

   科学家通过观察太空中其他超新星爆发和恒星的诞生过程,已对太阳系诞生的故事有了相当了解。但有关这颗恒星爆炸期间具体发生了什么?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在这颗恒星死亡时发出的第一道闪光中,有哪些奇异的高能粒子形成?它们如何塑造形成人类的原子和分子?这颗恒星的死亡与太阳的诞生之间经过了多长时间?

   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科学家在最近一期《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上撰文称,落入地球的彗星或能成为解答这些谜团的关键。

   研究人员解释,当太阳系的母亲恒星爆炸时,会产生中微子粒子的一种反物质形式——“电子反中微子”并猛烈撞击超新星周围的物质,产生元素锝的同位素98Tc。如果我们能知道更多有关98Tc如何产生以及最终命运的信息,就能更详细地描述恒星的爆炸。但问题是,98Tc出现之后会迅速衰变成元素钌的同位素98Ru,且数量也没有刚开始那么多。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在偶尔落入地球的陨石中,可能相对容易检测出98Tc的“蛛丝马迹”并进一步测量,因为这些古老的岩石自太阳系诞生以来就基本上没受什么影响。而且他们计算出,生出太阳系的超新星爆发产生的电子反中微子生成的98Tc,其衰变产物在数十亿年后的陨石中都能被发现。因此,科学家可精确地测量这些“蛛丝马迹”,以进一步揭示这一巨大爆炸的秘密。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