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让落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8年09月11日13:4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扒开堆肥坑中的碎叶,肥料已经发酵成形

  “环保跟谁都有关系,抓住环保这一环,或许可以缓解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这是张丽曼曾经的愿景,如今已有所成效。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张明芳 实习生 蒋楚珊 文/摄

  初秋时节,暑热还未完全退去,郁郁葱葱的树木为人们带来惬意的荫凉,而随着秋意渐浓,这一树荫凉将变成纷纷落叶,也会带来扬尘和火灾隐患。如何有效解决社区枯枝落叶问题,成为秋季的难题。北京金榜园小区采用落叶堆肥的方式将枯枝落叶变成天然肥料,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如何做落叶堆肥?这种做法能否在其他小区推广?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访了金榜园小区。

  枯枝落叶不出社区

  金榜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小区内种植了近3万平方米的绿化植物,其中最多的是法国梧桐树。深秋之后“疯狂”的落叶曾使物业管理公司“头疼”不已:堆积过厚不清理容易冒烟着火,运输至垃圾填埋场的高昂费用又使物业费多年不涨的物业公司难以承受。3年前,金榜园惠仁物业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共同探索出了一条解决落叶堆积的新途径。

  2015年秋起,金榜园实现了枯枝落叶不出社区,由物业保洁工人操作,将粉碎的树叶与环保酵素混合,制成肥料,实现循环利用。

  堆肥现场位于金榜园小区北门外的一片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落叶粉碎机放置在一间简易房内,原本至少需要60辆环卫卡车才能运完的落叶,被结实规整地堆成了一块长10米,宽4米,高约60厘米的“天然肥料”。

  扒开肥堆表层的黄色碎渣,潮湿深黑色的小颗粒肥料露出,伸手一探,能感受到其散发着发酵的热气,凑近一嗅,没有臭味,只有淡淡的近似于酒糟的发酵气味。“随着堆肥时间的增加,堆肥体积会逐渐变小,整个落叶堆从原来的1米高下沉至现在60厘米左右。”惠仁物业公司保洁部主管李燕说。

  据李燕介绍,每年深秋之后,保洁工人将一定量的树叶收集起来,用三轮车运输到北门外,倒入粉碎机打碎成指甲片大小后,加入物业公司自行制作的环保酵素,与碎渣充分搅拌,堆放在堆肥坑中,罩上苫布,发酵十个月便成了肥料。为了不影响居民的生活,减少噪音,物业公司要求工人在上午8∶30以及下午2∶30后才可进行粉碎操作。

  淡黄色的环保酵素是小区内落叶堆肥成功的“诀窍”。“混合了酵素的落叶会在天然微生物的作用下,经历先升温再降温、逐渐腐熟的发酵过程,最后变成了肥料。”惠仁物业公司总经理曲屹松介绍。

  “我们每年都会提前半年制作好环保酵素,主要是利用果皮菜叶等生厨余。”空闲时,李燕会到小区内的超市和附近菜市场向菜农们要来一些瓜皮菜帮,存起来制作环保酵素。

  今年,物业公司已经备好大大小小25桶,超过一千公斤的环保酵素,等待深秋降临。

  每年节省近两万元

  “自2001年金榜园竣工入住以来,我们小区的物业费从未涨过,但人工等费用却一直在上涨,小区服务的各项花费捉襟见肘。”曲屹松表示。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落叶密度小、体积大,运输一车落叶的费用大约需要600元,每年至少需要向垃圾填埋场运输60卡车,“过去,光在这‘绿色垃圾’上就得花费好几万块。”

  转折就从落叶堆肥开始。李燕坦言,一开始无从入手,“什么都不会,都是张丽曼老师手把手教的,我学会了再去教其他人。”

  金榜园的居民张丽曼是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的研究员。2014年,和谐中心成立生态建设委员会,先后在全市27个社区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活动,并建立了若干实践基地,金榜园便是其中之一。

  中心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社区环保方案。张丽曼建议在小区内尝试落叶堆肥,并与和谐中心研究员邵里庭、生态社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吕岩共同参与指导做环保酵素和树叶堆肥。“一开始是想省点钱,加上我们曲总经理是个环保达人,听了张老师的建议后,两人一拍即合。”惠仁物业公司客服经理高国庆说。

  落叶粉碎机约5000元,每年需要换一个刀头,每个200元,粉碎机每小时耗电三度,每年购置制作环保酵素的红糖需要花费一两百元,过春节前安排一名工人全面负责小区落叶堆肥,并对肥堆进行看护,支付其2200元工钱。一年实践之后,曲屹松一笔笔账算下来发现,与之前的通过环卫车运送填埋的方式相比,每年节省了近两万元。

  为了更充分地进行枯枝落叶堆肥,物业公司还准备加购一台粉碎机,专用于枯枝粉碎。

  一举多得的落叶堆肥

  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曾经关系紧张,物业费收缴率曾一度降至20%,物业公司勉强支撑,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下降,小区内环境颓败。“环保跟谁都有关系,抓住环保这一环,或许可以缓解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这是张丽曼曾经的愿景,如今已有所成效。

  “业主们对我们做的环保行动很支持,有些业主看到堆肥成果后,也在自己家院子里小规模地进行落叶堆肥,还带动了许多人自行制作环保酵素。”高国庆说,“不少业主向我们要这些落叶肥料,用于种植家庭花卉。落叶堆肥不仅省了钱,还通过这种环保的方式改善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加强了双方的沟通交流。”

  据了解,物业公司将一部分肥料分发给业主种植花草,剩余的则在每年11月中旬,集中洒在小区绿植上,实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小区多是建筑回填土,砂石多且偏碱性,偏酸性的肥料可以改良土壤。”腾出堆肥坑后,便可以开始新的一轮落叶堆肥。

  张丽曼指出,枯枝落叶等“绿色垃圾”是很好的生物质能,让其回到土壤中去,可以保持土壤的有机质和肥力,同时还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更好地保护城市绿地,建设宜人的社区环境。

  曲屹松则表示,这种方式既节约了物业公司的服务成本,又达到废物循环利用,还改善了和业主之间的关系,何乐而不为?

  “过于繁杂的环保操作程序,不易被居民接受,同时还会降低业主参与的积极性。而落叶堆肥是一个低成本、易操作、见效快的社区生态建设的良好途径,可以给其他社区和单位提供可复制的生态建设思路。”张丽曼表示,金榜园坚持三年多树叶不出社区,资源化本地化处理的经验与和谐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从根本上说,是物业公司对社区的生态文明有较高的认识。他们本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积极探索解决落叶外运处理的压力,是非常值得倡导的。

  高国庆指出,堆肥得以进行快4年,有赖于北门外那块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空地。不过,目前空地对面马路正在进行修补和房屋拆迁,堆肥坑周围已经堆满了废旧的沙发、桌子、灭火器等杂物,物业公司担心,这块空地很快就不能使用,落叶堆肥这一举多得的环保行动或将要被迫停止。他们希望可以尽快找到合适的替代场地。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