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浙江乐清:“八点有约”接待室 访调对接解难题

2018年09月1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浙江乐清:“八点有约”接待室 访调对接解难题

为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今年以来,浙江乐清城东街道积极探索党群工作机制,促使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创“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并设立“八点有约”接待室,竭力做好“访调对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监督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八点有约”是乐清市城东街道办事处打造的做好群众来访的一个工作平台,也是对“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目标的一种创新探索。经过前期试运行后,今年6月,城东街道“八点有约”接待室正式挂牌成立。每周一至周五每日8时,城东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 办事处班子领导在接待室轮流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听实情、看实地、谈问题、想办法、解难题。

据介绍,每日8时起,需要化解矛盾的市民可以直接进行登记,然后进入候谈区等待。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服务力,“八点有约”接待室制定了党员一线接访制。负责当日接访的人员要坚持做到信访群众不离开,党员干部不下班;坚持做好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服务;要热心接待来访群众,细心安抚群众情绪,耐心听取诉求,诚心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等“四心”工作,确保来访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

据了解,乐清市城东街道自今年创新设立 “八点有约”信访接待室以来,街道值班领导共接访群众51批次,108人次;共受理信访件41件,当场协作解决15件,交办26件,交办完成18件,正在办理8件;共推动化解信访积案13件,化解积案息访率40.06%。切实做到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将人员吸附在源头。

自成立“八点有约”接待室以来,加强了与司法、综合执法、关工委、妇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了由各村党员、新乡贤、退休公职人员等成员组成的“第三方力量”。

“通过引入第三方中立力量,对信访人员开展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提升了信访案件办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做好来访人的心理疏导工作,接下来,将成立心理服务站,邀请心理咨询工作者对来访人进行心理健康宣传和干预。

城东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当前依据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街道将攻坚克难,排忧解难,全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陈俊贤 潘德林)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