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2】

【查看原图】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2】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2】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24日08:37

新华社广州8月23日电(记者董瑞丰、刘宏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23日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这一设施将为诸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先进,研制设备质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3台谱仪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

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说,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例如,我们可以利用散裂中子源来研究大型金属部件的残余应力,这对于提高高铁关键部件和航空发动机部件的性能,以及核电站部件的服役性能十分重要。

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装置共有4个,其他3个分别位于英国、美国和日本。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中国散裂中子源包括了一台8000万电子伏特负氢离子直线加速器、一台16亿电子伏特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3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该设施坐落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项目法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建。

自2018年3月试运行以来,中国散裂中子源运行稳定可靠,首期3台谱仪已完成10个用户单位16个研究组的21个用户样品实验,并取得了首批重要科学成果。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