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从历史中追悟初心——走近陕西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

2018年08月1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

  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位于陕西榆林市榆阳区上郡路259号的榆林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1955年正式落成投用,占地面积60亩,园内遍植苍松翠柏,气象庄严肃穆,是陕西省十大陵园之一,也是陕西省政府批准的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和陕西省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内分为园林景观区、纪念设施区和陵墓区,其中革命英烈纪念馆为陵园的主要纪念设施和教育活动场所。

  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是目前榆林市一流、陕西省领先的革命纪念场所,于2015年9月正式建成开放,馆内布展以陕北革命历史为背景,以榆阳党史、革命史为主线,以在榆阳参加革命活动的英雄、牺牲的革命英烈为重点,通过历史图片、微缩景观、场景再现、实物陈列、声光影像等表现形式,以“革命摇篮、星火燎原” “武装斗争、血雨腥风” “团结抗日、同仇敌忾” 等七个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榆阳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深刻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革命烈士的精神风貌。

  勿忘国耻,追寻红色记忆

  “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今天的榆林儿女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革命英烈纪念馆的建设既为教育干部群众和子孙后代继承先烈遗志,掌握和了解历史知识,弘扬革命传统,培养他们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和道德情操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开辟了新的阵地。”烈士陵园主任刘艳说。

  陵园长眠烈士959名,绝大多数是在1947年解放军两次攻打榆林战斗中牺牲的将士。另外,在陵园北侧的老革命家墓园里还安葬着功勋卓著的张达志将军等革命老前辈、1947年在三岔湾战地医院抢救伤员时,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的原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徐根竹烈士、有在凌霄塔查勘前沿阵地时被敌军炮火轰炸牺牲的炮兵营营长苟家盛烈士、有著名作战英雄西北野战军三五八旅九连连长兼指导员薛占魁烈士、有在50年代西藏剿匪中牺牲的烈士、有在80年代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祖国建立功勋,为榆林人民增添光彩的一等功臣师勇军和二等功臣窦福平烈士、有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牺牲的烈士,还有1995年清明,为保护银行财产与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的全国金融卫士、革命烈士刘小东、黄志旺同志,他们成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瞻仰学习的新一代英杰。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榆林的美好今天是许多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乃至到对新中国的保卫战争,他们同封建地主斗,同国民党军阀斗,同日本侵略者斗,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但是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明确的——战争是为了结束战争,给千千万万人民以安定的生活。

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

  缅怀先烈,加强党性修养

  “我希望同学们通过瞻仰革命英烈,学习革命精神,在大学生活中规划好学生生涯,传承英烈奋斗精神,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副教授张渊带领该社团学生来到革命英烈纪念馆接受教育时说。

  建馆以来,榆林市革命英烈纪念馆依托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全面营造了浓厚的党性培养锻炼氛围,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催动奋发有为的生动课堂,为更好践行“三严三实”、坚持群众路线、扛起使命担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统计,4年来,榆林市革命英烈纪念馆年均参观人次3.21万,年均开展教育活动116次。

  纪念馆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举行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来园参观、瞻仰、祭吊烈士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各级党政机关单位、部队及驻榆中央、省直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烈士家属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广大师生越来越多。

  “今天参观了榆林市革命英烈纪念馆,那些烈士的事迹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让我对‘红色’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红色的背后是烈士的鲜血,是他们对于和平的渴望,也体现出他们为了理想献身奉献的精神。”前来参观的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学员田甜说。

  榆林市革命英烈纪念馆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史教育、主题团日、举行“向革命烈士交份满意答卷”“向烈士说句悄悄话”“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举行18岁成人仪式、入团(队)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丰富、题目新颖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从而进一步增强参瞻者对长眠在这片土地下的先烈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激发了广大参瞻者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传承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推动建设朝气蓬勃、富裕殷实、文明法治、幸福安康的现代新榆阳凝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

  “我们今天的繁华盛世,是一位位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来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深刻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认真刻苦学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学员王哲说。

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榆林市革命英烈纪念馆始终以褒扬先烈、启迪教育后人、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以树立文明、优质、高效的民政窗口形象为目标,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服务烈属、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讲解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这样既有利于传播革命传统、先进文化,宣扬正能量,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又有利于榆阳精神文明的建设,为榆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食粮,把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榆阳区经济发展,努力将纪念馆打造成为榆阳乃至榆林市的一张红色文化名片。

  “榆阳近代以来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壮丽的诗篇,革命先烈们虽然有的没有留下生平画面,有的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但他们红色革命历程和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怀,英勇顽强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培养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榆阳儿女,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榆阳区委党校讲师马海霞说。(张利平 张婧)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