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暖专用隧道贯通

【查看原图】
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暖专用隧道贯通
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暖专用隧道贯通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8月08日08:11

人民网银川8月8日电(记者 史家民)8月7日,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穿越黄河隧道工程,在“初心号”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两次穿越黄河大堤、连续掘进1838米后,以133天的全国最快纪录穿越黄河胜利贯通。作为向宁夏回族自治区60华诞献礼的重点工程之一,西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该隧道的贯通,为今冬给百万银川居民供热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中国华电宁夏公司联手施工方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穿越黄河供暖管道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今年3月27日“初心号”始发,盾构机要在黄河河床下掘进1838米,两次穿越黄河大堤。同类项目要18个月才能完成的掘进施工,建设者科学编制施工方案,仅用133天贯通,最快单日掘进33.2米,最快月进度704米,创国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的最快纪录。

据悉,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是西北首家采用长距离、跨黄河、百万机组、大温差供热技术,应用“互联网+智能”模式的供热项目,供热能力提高70%,利用灵武发电厂发电余热引入市区为100余万居民供热取暖。项目建成后,将关停城区小锅炉155台套,相当于每年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二氧化碳减排约210万吨,二氧化硫减人家的2万吨,氮氧化物减人家的约0.36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大量减少银川市冬季供热用煤量,有效缓解冬季空气污染、雾霾等环保问题。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