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海南岛发现新睑虎属物种“周氏睑虎”

2018年08月03日13: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在栖息地活动的周氏睑虎。 周润邦供图

  海南省林业工作者在海南岛发现了一个睑虎属新种——周氏睑虎。日前,经过形态学和分子学分析鉴定确认,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分类学杂志《ZOOTAXA》发布。

  此前,全球一共发现了17个独立种睑虎,海南共有2种。一种是海南睑虎,1908年被发现并命名;另一种是霸王岭睑虎,2002年被发现并命名。

  周氏睑虎是海南发现的第三种睑虎属物种,也是海南岛首个由中国人独立发现的睑虎属物种,发现者是在省林业厅工作的周润邦。他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梁斌博士等林业科研工作者经过分子学鉴定与比对,发现海南岛的3种睑虎在进化上是有关联的,霸王岭睑虎属于最原始的睑虎种群,海南睑虎则是最新的进化种类,最新发现的周氏睑虎则是介于霸王岭睑虎和海南睑虎之间的过渡物种,对于该物种谱系等方面研究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睑虎属的物种是一些夜间活动的岩石特异性栖息的物种,目前所收集的周氏睑虎均来自于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基于观察和以前的报告,霸王岭睑虎栖息于高地森林的花岗岩或石灰岩附近,海南睑虎喜欢栖息在火山岩或苔藓山地森林里,这次周氏睑虎的发现,也意味着海南岛睑虎属物种的栖息地跨越了宽广的范围,进一步系统研究可能揭示更多的物种多样性。(记者孙慧 周晓梦)

  相关链接

  睑虎

  隶属爬行纲,蜥蜴目,壁虎科,四足爪尖无吸盘,因此不能像壁虎一样吸附攀援,只能爬行。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