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广东省教育厅解读游泳教育新政:逐步推进游泳教育教学落实

徐静
2018年08月03日10: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一群儿童在学习游泳。(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实习生程政锟 通讯员粤教宣)昨日,广东省教育厅举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解读强调: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大中小学生人人学会游泳;同时要结合实际,防止“一刀切”,逐步推进游泳教育教学落实。

  7月份,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表示,发布此《通知》是为了培养学生救护技能,是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学校没有认识到学会游泳的重要性,特别是广东省水资源丰富,水域情况复杂,学生到不安全的水域游泳及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把原有就不多的学校游泳场馆改作他用,普及游泳教育有弱化的趋势。

  解读强调,近年来我省学生游泳教育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游泳教学明显弱化,其中两大原因便是游泳池严重不足与游泳项目师资薄弱。

  解读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对于游泳池严重不足的问题,要制定学校游泳场馆建设规划,按照保存量、扩增量的原则,新建、改建一批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游泳场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优先发展拼装式游泳池,以满足日常游泳技术教学和训练的开展。对现有的学校游泳场地,要充分利用,不得改变其用途。

  另一方面,要鼓励在校具有游泳特长的体育或其他学科教师,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后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或外聘具有资质的团队(个人)到校内从事游泳教学和训练,同时要求逐步配足游泳教学教师,加强游泳师资培训。

  省教育厅表示,普及游泳教育,落实课程是关键。解读要求,有游泳池的学校要开设游泳课。没有游泳池的学校,可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或委托)等形式开展游泳教育工作。

  《通知》明确指出,各地要以中考体育为契机,把游泳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未把游泳项目作为必考选项项目的地方要创造条件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项目。高校要逐步把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作为体育考试项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解读强调游泳是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而非“必选项目”。这是为了在促进教育教学落实的同时,结合当前实际,用“选项”“逐步”的表述,防止“一刀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广州市普通中考考生仍可在必考项目中对耐力跑和100米游泳二选其一。

  省教育厅表示将适时开展游泳教育专项调研,未来将加大对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更多地向粤东、西、北和农村地区学校倾斜。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