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广东万余边防官兵整装再出发

张丹羊
2018年08月02日14: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南粤边防官兵将从“橄榄绿”转到“警察蓝” 昨度过最后一个建军节

  万余边防官兵整装再出发

  广东最南边的边防派出所——湛江边防支队角尾边防派出所

  珠海边防支队三灶边防派出所官兵救助群众。

  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从1949年新中国唯一的“南大门”罗湖桥,到如今南粤4114公里边海防线、82个对外开放口岸;从解放战争的烽火中走来、历经6次重大改革,到如今万余将士在又一轮改革面前笃定前行、整装再出发,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走过了69年的光辉历程。

  据统计,建队以来,广东边防总队先后有6个集体、9名官兵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安部授予荣誉称号,有25个集体、94名个人荣立一等功,70个集体、567名个人荣立二等功,18名官兵被认定为革命烈士。

  一身戎装69载,边防军人以青春和热血唱响卫国戍边之歌。如今,即将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从铁一般的军旅部队转到公安实战岗位,他们风采依旧,续写忠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徐旭宇、张成斌、孙加鹏、钱梦秋、陈奕武、陈文星

  数说峥嵘:

  驻守南海之滨:

  查获偷渡案件1943起

  广东边防坚持海上巡、边界查、陆上封,坚持打团伙、抓蛇头、断通道,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偷渡走私等跨境犯罪,严密防范涉恐分子、政治重点人潜入潜出、回流闯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查获偷渡案件1943起、抓获偷渡人员13047人,查获走私案件2700余起、案值近20亿元,确保了沿海一线和边防辖区安全无虞。

  驻守巍巍国门:

  检查出入境人员近20万人次

  广东边防加强网上布控、口岸查控、海港管控,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地执勤执法,推动海、陆、空边防检查提档升级,全情服务中外旅客、经贸往来,擦亮国门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检查出入境人员近20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约50万艘(架、列)次,3个现役边检站被公安部评为成绩突出单位。

  禁毒双轨制新任务:

  近5年缴获毒品20余吨

  全省边防部队全力遂行“百城禁毒会战”“禁毒围歼”“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全力增援陆丰、惠来禁毒维稳,全面发动禁毒攻坚,在“陆丰禁毒围歼战”中奋勇作战、敢于冲锋、捷报频传。近5年,破获毒品案件2500余起、缴获毒品2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有效遏制了边防辖区制贩毒蔓延势头。

  辖区管控:

  5年来查处治安案件近3万起

  面对辖区管控新特点,全省边防部队强力推进粤警行动计划,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入开展“飓风”“粤剑”“固边”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辖区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枪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5年来,查处边防辖区治安案件近3万起、破获刑事案件上万起,为把广东建设成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发挥积极作用。

  汕尾边防过八一:升国旗重温军人誓词

  昨日早上,汕尾边防支队举行升国旗暨重温军人誓词仪式,以特殊的方式纪念建军91周年。简短而隆重的仪式结束后,官兵们随即奔赴禁毒一线。陆丰某卡点是当地毒品犯罪的核心通道。为了禁毒,官兵们把卡点周边所有的大道小路全部封住,24小时4班倒,见到可疑车辆就查。

  5年前,伴随着深圳“二线关”撤销工作,近3000名边防官兵分流到新的岗位。刘磊和274名战友在锣鼓喧天声中离开了老部队,成为汕尾支队在陆丰新组建的机动大队首批官兵,开始了他们的禁毒生涯。刘磊是被时任深圳特检站轮训队大队长的王敦茂动员到汕尾的,而王敦茂则是分流干部中第一个报名去汕尾的。

  那时候,正是陆丰制造、贩卖毒品最猖獗的时期,机动大队专门负责机动处突、卡点禁毒任务。作为大队的主要组建人,王敦茂很快进入一线禁毒状态,“保持着在特检站的工作作风,凡事都要争胜,总是冲在第一,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似的”。当年底,省里“雷霆扫毒”清缴“中国第一毒村”博社村。行动前,听说毒贩有枪有炮,大家都挺紧张的,王敦茂却胸有成竹地说:“没事,跟我上!”突击破门、入室抓捕、武装押运,他全都冲在最前面。带着官兵们一举摧毁了18个制贩毒团伙之后,他还亲手抓了3个漏网毒贩,一战成名。到汕尾仅仅半年多,他就荣立了二等功。后来的两年里,王敦茂年年出成绩,年年立战功。他向所有人证明:人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拼搏和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如今,已经成为机动大队副大队长,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边防部队“带兵模范”、禁毒一等功的刘磊带出了20多个缉毒能手、14名功臣、6名战士考学军官,机动大队也成为陆丰地区禁毒战场上强韧的尖刀力量,成为涉毒违法犯罪分子谈之色变的缉毒尖刀。在“最后”一个“八一”节里,边防官兵依然坚守在禁毒卡点上,继续遂行禁毒任务。“虽然毒品越查越少,但是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这是刘磊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也是他和战友的期许。

  中山边检过八一:拍照片纪念军旅生涯

  中山一直是全国供应香港、澳门淡水鱼的最大出产地,供应量占香港40%市场份额,中山港又是广东唯一出口淡水鱼的水路口岸。每天傍晚,中山边检执勤官兵都会早早等候在码头,为满载淡水鱼的船舶提供“绿色通道”边检服务,以保障新鲜活鱼第二天清早供应香港市民。今年的“八一”也不例外,官兵们用这种方式纪念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个建军节。

  “‘八一’建军节快乐!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昨日18时许,装载近20吨活鱼的“中食200号”船舶伴着夕阳徐徐靠岸,还没等船停稳,船长叶国勇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岸边的边检官兵送上节日的祝福。

  “客气啦,感谢您的祝福!”负责当天勤务的货检执勤科副科长张恒一边感谢,一边带领官兵快速登上船舶进行查验。张恒是货检口岸执勤年份最长的官兵之一,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每次,他都会提前带队等候供港渔船的到来。

  “今天是你们的专属节日,何况今年尤为特殊,领导应该给你们放假才对!”船长叶国勇打趣地说。

  “如果我们放假了你这一船的鱼可咋办,明天香港市民吃不上这鱼那可是大新闻啊。”张恒笑着对着船长说。打趣之余,他带领官兵熟练地按照查验流程完成了对船舶的出境查验,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张恒介绍,该站为供港渔船量身定制了一套查验方法,推出“快检平台”服务举措,坚持24小时候检,做到随到随检,宁愿人等船,不让船等人,实现了船舶检查“零等待”,缩短了船舶在港口停留时间,通关时间较一般船舶快40分钟,确保了出口活水产品成活率达到了100%。

  18时20分,“中食200号”船舶完成出境查验后缓缓驶离码头。目送船舶离开后,张恒转头望向了200米远的客运码头,那里是他的妻子辜懿蓉执勤的地方。

  “虽然我和妻子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但我们见面相聚的时间少之又少,她在旅检口岸,而我在货检口岸,相距虽然只有200米,由于我们货检口岸是24小时值守的,经常是她休息的时候我还在执勤,而轮到我休息时,她又在执勤。”在张恒看来,他跟船员见面的时间比妻子还多,但守卫国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是他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彼此理解支持,今天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都在岗位上度过,我觉得这是军旅生涯最好的纪念。”话音刚落,他拿起了手机,拍下此刻码头的画面,用微信发给妻子,配上文字:我们的八一,节日快乐!

  广东边防之最

  广东最东边的边防派出所——潮州边防支队大埕边防派出所

  广东最西边的边防派出所——湛江边防支队龙头沙边防派出所

  广东最南边的边防派出所——湛江边防支队角尾边防派出所

  广东最南端海岛边防工作站——珠海边防支队东澳边防工作站

  广东管辖人口最多的边防派出所——揭阳边防支队览表边防派出所

  广东陆地管辖面积最大的边防派出所——江门边防支队海宴边防派出所

  广东边防总队海岸线最长边防派出所——珠海边防支队三灶边防派出所

  全国出入境船舶检查业务量最大的海港边防检查站——中山边防检查站

  广东最早使用飞行执勤模式的边防检查站——湛江边防检查站

  广东边防颜值最高的一支队伍——东莞边检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一科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