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PK 徐克为何输给开心麻花?

2018年08月01日10:2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沈腾就是票房的一大保证

  《狄仁杰》的题材偏传统

  上周五,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开心麻花出品的《西虹市首富》同日登陆全国院线。首个周末,两部影片票房差距悬殊。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首周末票房2.96亿元,而《西虹市首富》竟高达8.99亿元,几乎是前者的三倍。叱咤影坛多年的徐克,这次被出道不过短短几年的闫非和彭大魔狠狠“碾压”,到底是什么原因?羊城晚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观众、影评人、院线发行人员和影城经理。

  首日票房影响排片

  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西虹市首富》的首日排片率分别为36.4%和45.1%,差距不大;但两者的上座率和票房却相去甚远,上座率分别为17.8%和34.7%,票房分别为1.1亿元和2.27亿元。

  首日的成绩会直接影响影城接下来的排片。在接下来的周六和周日,《西虹市首富》的排片率不断走高,分别为49.5%和51.9% ,单日票房分别为3.19亿元和3.53亿元。与之相反,《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排片率逐渐下跌到30.7%和26.9%,单日票房分别为1亿元和8511万元。

  喜剧类型更受欢迎

  “我认为《西虹市首富》胜在是喜剧类型,而不是《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质量差。在票房号召力上,古装动作片比起现代喜剧片明显吃亏,后者更受大众追捧,观众年龄段也更广。”金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说,现在最卖座的影片,除了军事题材如《战狼2》《红海行动》,其余基本上都有喜剧元素,比如《美人鱼》《唐人街探案》《捉妖记》等。

  “《西虹市首富》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观影趣味,大家喜欢去电影院娱乐放松。开心麻花的电影经过前几部的铺垫,已经形成了喜剧品牌,这次票房好很正常。”UA花城汇影城经理罗菲告诉记者。她认为,《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票房表现在徐克的“狄仁杰系列”里算是正常的,只是在《西虹市首富》的对比下显得不高而已。影评人曾念群也认为,“狄仁杰系列”一直不是爆款,前两部在2010年和2013年分别收获了2.86亿元和6亿元票房,成绩属于不好不坏,这次的情况也类似。

  特效不能弥补剧情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特效做到了登峰造极,但剧情是短板。”罗菲说。也有影城企划经理表达了类似观点:“《狄仁杰》属于系列电影,现在拍到第三部,没看过前两部的观众可能不太感兴趣。加上这一部并没有新亮点,虽然特效不错,但故事悬疑感太弱,赵又廷和林更新也没有气场撑起一部电影。”编剧史航则认为:“《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剧本无魅力,锅不必演员背。但嘉玲姐演的天后还是有几场戏很尬很尬,赵又廷是可惜,冯绍峰有的地方是自暴自弃流于表面。阮经天的幸运在于戏少而集中,林更新与马思纯的线索不错,马思纯算是全片亮点。”

  至于《西虹市首富》,史航称赞该片就像片中台词所说:“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你已经把自己的身体开发到极致啦。”当然,《西虹市首富》也有不少剧情上的硬伤,比如爱情戏不太成立、足球戏份很牵强等,但影片的搞笑包袱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剧情的尴尬。“我只是进电影院轻松一下,只要这部电影让我有所触动,笑了或哭了,对得起掏出去的电影票钱,我就觉得值。”“80后”白领小陈说。

  年轻观众口味变了

  “今天的年轻人不喜欢看《狄仁杰》这种古装正剧,他们爱看的古代小说,都是修仙打怪一类,不再是我们以前看的金庸、古龙。大家看小说只是为了爽,对内涵和哲理不感兴趣。这对中国电影工业来说,绝对是一种悲哀。”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他的担忧,“这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特效真的很好,冷兵器的设计以及丰富的想象力,都是徐克最擅长且做得越来越好的,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看。大家宁愿看看纯粹开心搞笑的片子,毕竟大家都有消费的自由,花钱买乐子也无可厚非。”

  有影迷则表示:“没办法只因为特效就欣赏一部电影,尤其特效本身还没什么想象力,怎么还在玩金刚梗?全片也就金龙乱飞那段感觉在银幕上没见过。”此外,有制片人认为,徐克的大导演光环让观众对影片的期待过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口碑。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