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望西南,缉毒官兵在行动【4】

【查看原图】

  他守卫着“最后一道关卡”

  ■张锦难

  武警云南保山边防支队芒颜边检站,距“金三角”仅350公里,是境外毒品经保山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

  走进这里,上士夏鹏令笔者印象深刻。他个子不高,双眼炯炯有神。入伍12年以来,他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因完成任务出色,他荣立一等功。

  “我是边防军人,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执行任务一刻也不能懈怠。”夏鹏说,芒颜边检站担负着对进出边境人员、车辆实施查验,以及查缉在逃犯罪分子等艰巨任务,可以说“每天上站就是上战场”。

  2016年10月20日中午,一辆东风牌大货车开进边检站。夏鹏在例行询问时,驾驶员回答:要从瑞丽回昆明。

  “驾驶空车回昆明?”夏鹏扫了一眼大货车,警觉地问。

  这时,驾驶员神情慌张,眼睛左顾右盼。夏鹏和几名战友立即对该车进行重点检查,很快从空气滤芯、车厢大梁夹层查获毒品共计55公斤。

  查缉毒品是一项细致严谨、不能出现丝毫马虎的工作。每一次执行任务,夏鹏和战友们都把这一要求落实到极致。

  一个秋天的傍晚,执勤口岸从繁忙中归于宁静,夏鹏却没有因此放松警惕。在对一辆从瑞丽开往保山的小货车进行查缉时,他发现车辆轮胎有下陷迹象,但车内并没有装载货物。

  经验告诉夏鹏,这辆车有问题。在经过仔细排查后,他果然发现车厢夹层内藏有多名非法入境人员。

  去年5月底,夏鹏和战友们深入辖区巡逻堵卡,在高温天气下连续战斗半个多月,依然没有找到贩毒分子的踪影。

  6月15日下午,夏鹏和2名战友在巡逻时,发现高架桥下的公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他上前用手摸了摸摩托车,发现发动机还是热的,便和战友们沿着小路向前搜寻。

  当他们搜索到一处桥墩旁时,一名黑衣男子突然从附近草丛中蹿出,手里拿着一把匕首向夏鹏刺来。他一个闪身避开袭击,飞身扑向持刀男子,将男子制伏。后经搜索,在男子躲藏的草丛中,官兵们从一个黑色双肩包内查获大量海洛因。

  战友们都说,夏鹏就是一把缉毒尖刀,为了边境安宁,为了社会和谐,他随时准备出鞘,与贩毒分子作殊死搏斗。

【1】【2】【3】【4】【5】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6月24日15:52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