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望西南,缉毒官兵在行动【2】

【查看原图】

  付出汗水,收获能力。来到边检站2个月后,刘昱兰就破获了一起冰毒大案。

  2015年11月25日,在对一辆湖南牌照的小轿车进行检查时,刘昱兰发现车上的一男一女神情有些慌张。“大哥,上哪儿去啊?”她很自然地与驾驶员交谈。

  “我和女朋友回一趟老家。”说完,男子主动将证件递给刘昱兰。

  她放慢了检查动作,仔细观察这两个人:男子开的车很旧、穿着很普通,而身旁的女子看起来比他小很多,且衣着华丽,两人看上去都很紧张。

  刘昱兰果断扣下车,经过仔细搜查,在驾驶座位下查获冰毒1.8公斤。

  在普洱边防支队澜沧边检站见到女兵王源时,她正在对一辆物流车进行检查。瘦小的个头,圆润的脸庞,细长的手指,如此秀气的丫头,很难看出是缉毒能手。

  “体内藏毒”是贩毒分子的惯用伎俩,尤其以女性贩毒者居多。从查获到监督排毒,成了缉毒女兵的专项任务。

  2013年3月的一天深夜,王源走上一辆卧铺客车检查。一名女子将整床被子裹在小腿处,这引起了她的注意。

  “您盖好被子,别着凉了。”王源伸手帮她往上拉被子,这名女子突然坐起,神情慌张予以拒绝。

  “有情况!”王源立即进行搜查,随后从女子的腋下、裆部、小腿处查获冰毒近2公斤。

  “缉毒检查,靠的是胆大心细,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让狡猾的贩毒分子成为漏网之鱼。”说这话的女兵叫余静,是保山边防支队芒颜边检站女子缉查组战士。

  提起第一次查获毒品的经历,余静说她终生难忘。

  那是一个炎炎夏日,她所在的执勤小组已经坚守岗位数小时了,大家都有些疲惫。

  这时,从景洪开往昆明的最后一趟客运班车准点到达,余静立即与战友一起登车查验。车尾部,一个鲜红的灭火器引起了她的注意。

  “灭火器的表面似乎刚刷了一层漆……”余静觉得可疑,便询问驾驶员有关灭火器的情况。

  “是一个月前更换的。”驾驶员的回答,让余静更加怀疑这里面有“猫腻”。果然,她打开灭火器,查获其中裹挟的2.3公斤海洛因。

  “一想起毒品对社会的极大危害,我就感到肩负的责任非同小可。”余静说,在缉毒一线,没有男兵和女兵之分,我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祖国缉毒卫士!

【1】【2】【3】【4】【5】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6月24日15:52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