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陕西榆林:理念和技术创新引领能化基地建设不断向前

2018年06月2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从最初的粗放式开采为主,发展为后来的初级转化,再发展为向高端化资源经济的转变。”回顾榆林能化基地20年建设历程,榆林的能源化工产业走得是一条发展理念和科技的不断创新推动能化基地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创新之路,创新是榆林能源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前10年走出新型工业化道路

榆林能化基地的技术创新之路,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即1998—2007年(前10年)和2008年至今(后10年)。

经过前10年的建设,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初具形态,初步形成了以原煤—发电、原煤—兰炭—电石或铁合金、原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原煤—甲醇—低碳烯烃、原煤—煤制油、原煤(天然气)—甲醇—醋酸等下游产品、原盐—烧碱、聚氯乙烯等循环型能源化工工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生态效益好、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榆林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能源资源初级产品就地转化率约21.7%,其中全市煤炭转化率为22.67%,10年累计转化量占到总采煤量的20.89%;石油转化率为25.28%,10年转化量占到总采油量的29.82%;天然气转化率5.45%,10年转化量占到总采气量的6.99%。2007年就地加工转化产品产量为:兰炭1015.7万吨、火电166.2亿千瓦时、原油加工量165.3万吨、精甲醇71.8万吨、电石111.2万吨、平板玻璃741.9万重量箱、聚氯乙烯20万吨。

10年众多技术领世界

2008年至今的这10年,是榆林能化技术创新成绩斐然的十年,榆林创造了三大名片:“榆林煤”“神木兰炭”“榆林版煤制油”。2015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颁布了“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证书;2012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正式颁发了“神木兰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榆林版煤制油”技术属世界领先水平。

10年里,榆林能化产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转型升级,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阶粉煤回转热解制取无烟煤工艺应用于生产后,年节约水1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亿立方米、二氧化氮82亿立方米,是升级版的兰炭,技术创新居国际领先水平;神木天元化工研发将煤转化为可替代汽柴油的轻质化煤焦油,目前年产量达50万吨,年产值30亿元至40亿元,整体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全球第一套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其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吨油品煤耗、吨标准煤耗水、吨油品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靖边能化园区的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被列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该项目甲醇制烯烃、重质油催化热裂解等多项技术均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岩盐卤水井下处理工艺技术”,经中国盐业协会鉴定,认为其综合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首次将卤水处理由井上转入井下,填补国内外该领域研究与应用的空白……

2018年,榆林市委、市政府将重点推进7个重大能化标杆项目,单个项目均超百亿元,总投资近2000多亿元。近期,榆林市又新引进总投资1327亿元的3个重大能化项目。榆林市长李春临说:“这些重大项目将为全市乃至全国能化产业树起看得见、能引领的‘示范’和‘样板’,是打造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重中之重,既是榆林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也是全省加快追赶超越的新动能,对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历经多年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新转型,榆林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向高端化迈进,榆林能化产业将在技术创新之路上再创辉煌。(高苗 张婧)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