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陕西榆林用实战演练提升交通事故处置力 

2018年05月3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榆佳高速公路是国家西煤东送,西油东输的一条能源大通道,每日车流量8000-1.2万辆,其中危险化学品车达600辆,占总流量的5%,节假日客运车、旅游包车40多辆。在恶劣天气下,客运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发生事故时,如处置不当,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及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应急处置大型实战演练活动指挥观摩席


应急处置大型实战演练活动指挥观摩席

为有效处置榆佳高速公路道路交通事故,提高突发事件快速处置的综合能力,全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30日上午10时,榆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榆阳区大队联合榆林高交榆佳中队、榆林高交榆佳高速管理公司、榆佳路政大队、榆林市指挥调度中心、榆林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金汇通航公司救援公司、榆林市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榆佳高速养护公司、榆林市平安施救公司等多部门在榆佳高速公路方向32KM(阳宽草湾停车北)处开展了大雾天气条件下客运车、危化车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大型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

“榆佳高速榆林方向32KM(阳宽草湾停车北)处,突然起大雾,一辆大型客车由东向西行至此处,与前方同向行驶的一辆重型油罐车尾部相撞,油罐车罐体受损,所载柴油泄露导致冒烟并逐渐引发火灾,造成大客车内10名乘员被困,三人受伤,一人重伤。”这是假设的情景,却考察着真实的反应能力……

指挥中心根据警情信息迅速调遣榆林高速交警大队榆佳中队、榆阳区公安消防大队、榆林市医疗救援中心、交警大队、榆佳路大队、平安施救公司等赶往现场,并要求立即启动《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时间从此刻起变得异常珍贵——

10时15分,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王家砭分队到达了现场。到达后,分队迅速实施现场警戒,疏散无关人员和车辆以及进行交通管制。

消防救援

10时20分,榆阳区公安消防大队上郡路中队灭火救援组到达现场。消防员到达后迅速展开灭火、在侦查火情、查明所载危险品后,消防官兵手捂高压水枪,像钢铁巨人般,排成一字抗住高压水枪的反冲力,迅速将火熄灭。火势控制后,消防官兵使用专用堵漏工具对裂口进行带压堵漏,隐患消除后消防官兵立即投入到乘客的营救当中。

现场抢救

10时25分,榆佳中队事故勘查和救援队、榆林市医疗救援中心、平安施救公司等相继赶赴现场。展开了一场消防、交警、医疗大联合大救援行动。平安保险施救公司立即启动了保险抢救费预先支付程序,为伤者的救助提供资金保障。但由于现场一名伤者伤势较重,急需手术治疗,指挥长立即向总指挥报告,请求空中支援。时间就是生命,指挥部迅速联系了榆林市第二人民医院、金汇通航公司派出急救直升飞机前来救援。

直升机救援

10时30分,急救直升飞机到达现场。现场指挥人员立即组织救援人员把伤者转至急救直升飞机,送往医院救治。急救直升飞机的救援为伤者点燃了重生的希望,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伤员抢救完毕后,救援人员将未受伤的乘客转移至安全地带。最后消防、医疗等救援人员撤离了现场。

10时40分,榆佳中队事故勘查队的民警利用无人机对事故现场展开了拍照、丈量以及调查取证等工作。

10时45分,榆佳路政公司对事故现场的路产损坏进行了勘查统计。

10时50分,榆林平安施救公司的两辆大型施救车辆迅速将事故车辆拖离了现场,随后榆佳养护公司派出的公路养护车辆及时清理了路面,确保了道路的安全通行。

10时55分,事故现场已彻底清理完毕,演练圆满结束。

至此,仅仅40分钟,“险情”消除。

此次演练活动从实战出发,以演促战,演练能够按照报警、接警、请示报告、启动预案、指挥调度、出警、现场交通管制、救援、事故勘查、现场施救、恢复交通等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切实提升了榆佳高速道路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榆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周宁,榆林市安监局副局长李志学,陕西省公路局路政总队路产管理处处长陈冬、榆阳区公安消防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刘建雄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演练活动。(刘建雄 张婧)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