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不忘初心——寻访日照老兵石茂廷

2018年05月22日14: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寻访了一位日照老兵,建国前期的老党员——石茂廷老人。经过采访得知,石老是日照市山海天两城镇竹园村人,今年已有88岁高龄。他1951年3月参军、1948年入党。1951年3月在步兵98师战士、1952年4月在二七二一部队侦察连战士、1954年8月在二七二一部队一分队三连任班长、1956年4月在二七二一部队高机排任副排长,1957年4月编入预备役。听老人讲述当兵的经历和当时的生活条件时,或许是事情太过久远,因而记得不是太清楚,又或许是因为往事太过酸楚,不忍回忆,老人对于从军的经历谈的不算多,我们也只能从只言片语中去感受当时的情景,去体会那时的苦楚。

  问起当年参军是否后悔,石老坚定的说:不后悔,国家需要,我从不后悔。问起现在的生活条件,老人高兴的说,党和国家并没有忘记我们,每年政府都会慰问我们,衣食住行都有了保障,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些老兵的照顾与关怀,老人言语之中充满了对国家和党的感激之情。问起当年在军中的一些回忆,老人说他当时的部队是二七二一部队,职务是副排长,老人最骄傲的就是在1953年、1954年去北京参加过两次大阅兵,接受毛主席的检阅。

  其实每个老兵都承载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记忆,而每一个位老兵的离世,都代表着一段“国家记忆”的消失。我们这代人是读着邱少云、黄继光的事迹,《英雄儿女》、《上甘岭》成长起来的,对战场上的那些英雄,我们更多的是深深的怀念。那个年代的老人,都已是耄耋之年, 石茂廷老人,老伴刚刚去世,其中的悲伤与孤独只有他自己读得懂。通过采访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老兵的不易,如果不是他们,哪有如今太平的生活,老人们沉浮的一生,在民族大义,国家存亡的时代,他们依然投笔从戎,用行动保卫这个民族所生存的土地,他们的行为不需要标签,我们看向他们的目光也不需要隔着一层有色眼镜。如果说人有其魂,那么他们就是中国人的魂,就是中华民族的魂。

  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中国军民用血肉与敌相搏的抗战,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捐躯的英烈们。应该加大对他们的扶持力度,老兵们身上震撼我们的,绝不仅是人生的跌宕,而更是坚忍的力量,那力量贯穿半个多世纪,驱散战火,迎来和平!

  我们现在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耄耋老人已所余无多,他们正在迅速而悄然凋零,还有更多的老兵需要关爱,还有更多的历史需要我们挖掘。莫让历史无声湮灭、莫让英魂一生留憾、莫让血脉从此断绝。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让更多的人关爱最后的老兵。我们号召所有关注历史、关注公益、关注民族过去与未来的爱心人士联合起来,共同掀起还原历史、关爱老兵、激励后人的风暴,让中华魂生生不息。(王维静)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