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毛舜筠捧得金像奖 只要坚持努力总会被看见

【查看原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4月17日09:40
只要坚持,   努力总会被看见!

  古天乐和毛舜筠

  姜皓文

  前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落幕。48岁古天乐以《杀破狼·贪狼》夺下入行25年来的首个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无独有偶,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毛舜筠也在三度陪跑之后得偿所愿,上一次以《早熟》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已是12年前。最佳男配角的获得者姜皓文在香港电影担任多年绿叶,几乎在一半的港产电影里你都能看到他,但入行33年,这是他第一次获得金像奖。风光背后是一路以来的艰辛付出,这三位演员的得奖也再次证明,只要坚持,努力总会被看见!

  古天乐:千万不要放弃自己

  2007年的《门徒》、2009年的《一个好爸爸》曾让古天乐获得金像奖和金马奖双提名,但都铩羽而归。2013年的《扫毒》,古天乐再获金像奖提名,本以为只差一步之遥,却遇到了《寒战》梁家辉这样的强对手,再度与奖项失之交臂。此次终于夺奖,今年已经入行25年的古天乐被网友形容为“港版李奥纳多”。

  领奖台上,古天乐谈到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楚原导演,坦言多年前他的鼓励让他记忆至今:“他和我说,每一句台词每一场戏,都要用心去学,用心磨出来,永远‘唔好放弃’。”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又补充道, “很多人多说我现在拿奖了,开心了。其实我想说,做一切事情都要坚持、努力,要拿奖除了努力还会有别的因素影响,但千万不要放弃自己,我一直坚守岗位。”

  说到坚持,古天乐确实拥有发言权。作为电影圈的著名劳模,他的高产人尽皆知。去年,47岁的他在《杀破狼·贪狼》里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武打首秀。拳拳到肉的表演让观众看得十足惊艳,直呼“从没见过一个这么狠的古天乐”。

  多年来,古天乐坚持在不同电影里尝试不同角色,然而,他所演的电影也并非部部叫好,反而是质量参差不齐。但在古天乐心里,只要有香港电影找上来,他一定会尽力以行动支持,他还参与投资了多部相关电影,即使是那些不赚钱的戏也会投资,对此,他这样说道,“其实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

  毛舜筠:实现职业生涯的完美转型

  凭借《黄金花》这部电影,今年59岁的毛舜筠第一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片中,毛舜筠饰演一位面对自闭症儿子,丈夫出轨,家庭破碎的中年女性,表演坚强又隐忍,相较以往演技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毛舜筠17岁入行,上世纪90年代开始真正走红,并以喜剧明星的形象示人。

  然而,放眼全世界影坛,喜剧演员都是拿奖“困难户”,不少喜剧演员都曾“抱怨”过,喜剧其实最难演,却总是不被主流重视。毛舜筠的得奖之路同样充满艰辛。入行42年,毛舜筠七度提名金像奖,前两次以《大丈夫2》《老港正传》角逐最佳女主角她都铩羽而归。唯一一次与金像奖的缘分,还得追溯到12年前以电影《早熟》夺得当年的最佳女配角奖。

  时隔多年再度拿奖,让毛舜筠特别激动,在后台她激动落泪:“我这次拿到奖,又看到台下的女儿,感觉自己真是最幸运的人。这是最好的时候。我刚才看着楚原导演拿终身成就奖时,想着我可能以后也是拿这个奖的了,我没想过自己能得最佳女主角奖。”

  从最初的玉女派到古灵精怪的喜剧演员,再到如今出演现实主义题材里的大女主角色,毛舜筠一直用一种专业的精神,实现职业生涯里的完美转型。

  姜皓文:多年“绿叶”终被看到

  51岁的姜皓文以双片入围,最终凭借《拆弹专家》中的警察角色首度得奖。他上台时哽咽表示:“我运气一直很不好,这几年突然遇到很多贵人和机会,运气好到连我自己都怕。”

  入行33年来,姜皓文以敬业、专注的专业态度,成为香港电影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颗螺丝钉。他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熬成了电影工业里那种很实用、很靠谱的百搭演员。

  在去年金像奖上,50岁的姜皓文首次入围香港最具标志性的奖项,最终却惜败曾志伟。曾志伟开玩笑称:“我一部撼你26部”,原来,姜皓文一个人在2年内拍了26部电影,如此拼命的记录在香港电影圈几乎无人能敌,难怪颁奖人春夏也笑言:“圈内都说,没有黑仔哥,香港有一半电影开不了工。”

  这么多年,姜皓文都保持着对这个行业的热情,对于每一个角色都认真对待,除非真的没时间拍,才会拒绝,否则心里都会痒痒地想试一下。这样的敬业态度,对于动辄就宣称“没有找到合适角色”的演员来说,又未尝不是一种启示?

  头评

  电影圈的专业精神

  古天乐、毛舜筠、姜皓文等人,每一个都入行25年以上,终于在苦熬多年之后首次获得金像奖认可。当听到他们得奖时,不仅场内的观众、媒体记者掌声雷动,就连场外的电视观众、影迷、网友也欢声鼓舞。不少网友表示“很振奋,喜欢的演员终于有了回报!”也有网友调侃:“金像奖终于把欠下的债都还完了。”

  事实上,影视圈里类似他们这样的演员大有人在——他们奋斗在各个不同岗位,小到一个场工,剧务,大到一个著名演员,默默耕耘多年,却一直没能被看到,或得到专业奖项认可的人大有人在。但他们任劳任怨,多年来坚持在一线岗位,不分工作大小,唯有认真对待。

  这种专业精神值得鼓励,正如今届金像奖两位获得者: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楚原无论风光或落魄,都对电影保持初心不变。专业精神奖获得者杨蓉莲,一个普普通通茶水阿姨,却对剧组里每个人都照顾得妥妥帖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态度让她一出来领奖,就得到各位大明星的起立鼓掌,这正是电影圈专业精神的最佳体现。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