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北京地铁上半年将实现扫码乘车 一秒钟即可进站

2018年03月27日09: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闸机上增加了黄色外框的二维码区域 摄影/记者 崔竣

  日前,不少乘客发现,北京地铁5号线多个车站的闸机变了模样,刷卡处增加了刷二维码的区域。3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刷二维码功能已经在安装测试,预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地铁全路网所有车站所有闸机将实现刷二维码乘车。刷二维码乘车可享受地铁乘车优惠。

  刷二维码乘车即将全面公测

  最近几天,许多细心的乘客发现,北京地铁多个地铁站闸机变换了模样。闸机上增加了黄色外框的二维码区域,但刷二维码的功能尚未启用。不少市民都很关心,何时能通过手机刷二维码进站乘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起就在路网部分线路及车站先后试点了线上购票、车站取票以及刷二维码进出站功能。乘客手机不需要具备NFC功能,只要是智能手机即可刷二维码乘车。

  昨天,记者从易通行APP的开发方如易行公司获悉,目前,北京地铁全路网45%的闸机已经完成了改造,地铁5号线、13号线的全部车站和其他线路部分客流大站如北京站、北京西站已经完成了闸机改造。

  如易行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曹志杰介绍,二维码乘车业务开通共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即将开始的全面公测阶段,在此期间,乘客可以申请参与,成为首批二维码乘车用户,随后才进入正式开通阶段。他介绍,预计2018年上半年将正式开通二维码乘车业务,届时,北京所有的易通行注册用户都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出地铁站。

  乘客一秒钟即可扫码进站

  昨天,如易行工作人员在地铁牡丹园站进行了刷二维码进站测试。工作人员打开易通行手机APP之后,就会有扫码乘车的提示,点击进去后,立刻会显示二维码。测试人员持手机二维码刷卡,很快即可进站。与此前闸机不同的是,当有人接近二维码闸机时,屏幕内会亮起灯,乘客很容易聚焦到刷二维码的位置。

  工作人员表示,受地铁站位置、新旧车站、闸机型号等影响,刷卡进站的时间有所区别。测试将按照乘客一秒钟即可刷卡进站的标准进行调整。“目前在实验状态下,最快一分钟通过了87人。”

  他介绍,易通行手机APP适用于当前市面常见的主流智能手机机型,不支持各种类型的平板电脑及pad产品。使用时,需要保持手机电量充足。打开乘车码后,APP会自动把手机亮度调整到适合的亮度,将乘车二维码对准取票机上的二维码屏幕即可顺利通过。

  刷二维码可享受现行地铁票价优惠

  记者了解到,二维码乘车业务将享受北京市政府为市民提供的累计优惠政策,在每个自然月内,累计乘车消费满100元,可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可享受5折优惠。同时,与其他网络支付类似,乘客可享受部分活动减免或者奖励金。

  另据介绍,除了刷二维码进站,易通行APP还提供在线购买单程票的渠道,乘客可通过APP提前在线购买单程票,避免在地铁站排队购票。目前,在网络取票机上的取票量已稳定在每天8万张以上。(记者 刘珜)

  释疑

  1. 每个过闸二维码的生效时长是多久?

  二维码会每分钟自动刷新,考虑到地铁网络环境复杂,乘车二维码可以在断网的情况下连续更新多次,即使很多人排队乘车,乘客也可以顺利通过闸机。

  2.如何预防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

  经过加密处理,二维码密保等级不亚于当前流行的扫二维码支付工具,可以放心使用。

  3.车站内信号不好或手机没电,打不开二维码怎么办?

  乘客使用二维码乘车前,需确保手机电量充足且易通行APP处于账号登录成功状态。

  即使地铁内信号不好,乘车二维码也可以在断网的情况下连续更新多次,对手机网速没有要求。

  4.无法正常出站怎么办?

  若乘客使用二维码乘车无法正常出站,可到车站补票处购买出站票,并向车站工作人员索要出站票凭证并妥善保管,作为后续补票凭证。

  5.扫二维码进闸机时长需要多久?

  只需打开二维码对准闸机上的二维码屏幕,不到1秒即可开启闸门。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