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中国王牌项目  缘何如此艰难

2018年02月18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王牌项目 缘何如此艰难

  17岁小将李靳宇首次晋级决赛就收获银牌。(新华社)

  前线传真

  特派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孙嘉晖

  广州日报江陵2月17日电

  李靳宇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中国队终于开张了!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的王牌项目,谁都没想到中国选手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竟然如此艰难,艰难到连进入决赛都很费劲。尴尬局面在今天的女子1500米决赛中终于得到了缓解,让主教练李琰总算有了笑容的是刚刚过了17岁生日的李靳宇。

  裁判判罚最终成就李靳宇

  说平昌是李靳宇的幸运地并不为过,半决赛与对手碰撞摔倒,裁判经过视频回放认定这位17岁小姑娘无责,从而将她判进了参加金牌争夺的A组,而老将周洋因状态下滑进入无缘奖牌争夺的B组。事实上,李靳宇的幸运早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参赛名单就已经有所体现。女子1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金牌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之前,该项目的金牌已经连续两届冬奥会归属中国选手,而且获得者都是周洋。因此,对于平昌冬奥会的参赛阵容,没有人想到缺乏经验的李靳宇会入选,然而,恰恰是这名17岁的小将给中国队带来了惊喜。

  在女子1500米预赛中,中国队有周洋、韩雨桐、李靳宇3名选手出站,而且3人都顺利晋级半决赛,其中在竞争最激烈的第3组,李靳宇是和队中老大姐周洋并肩作战的。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周洋已经完全没有4年前的状态,早早退出了争夺决赛资格的行列,与大家预测李靳宇为周洋作掩护完全相反,反倒是李靳宇积极主动向前,不过在冲刺阶段还是发生了意外,她和英国名将克里斯蒂发生碰撞,两人均摔出赛道。就在所有人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再次无人进入决赛而感到惋惜时,一直为人诟病的裁判这次再次起了关键作用,判定克里斯蒂犯规,从而直接将李靳宇判进A组决赛。而正是裁判的这一判罚成就了李靳宇,也令李琰执教的中国队这次不再两手空空。实际上,当天因为裁判判罚而进入决赛并最终走上领奖台的还有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的加拿大选手。

  “犯规魔咒”笼罩中国队

  不过,即使裁判“帮助”了李靳宇,但依然不能被大多数被判犯规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原谅。事实上,在当天的男子1000米复赛中,裁判眼中的“犯规魔咒”再次降临到中国队头上。武大靖在复赛中滑过终点后还以为自己晋级,但却因为身体接触而被判犯规从而无缘半决赛。早在日前的男子1000米预赛时,中国队就有任子威、韩天宇先后被判犯规,从而导致成绩无效。同一天,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范可新、曲春雨也因犯规而无法前行,当天因为被判犯规而被取消成绩的多达10人。

  应该说,在本届冬奥会上,凭借回放系统引发的判罚灾难不仅仅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本土作战的韩国队也不能幸免,如在女子500米决赛中,本来收获亚军的韩国选手崔敏静被观看了现场回放的裁判判定犯规,成绩被取消;而在今天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崔敏静显然吸取了教训,在最后一圈外道超越时远离超越对手,而且迅速领先不让其他选手有接触机会。

  对于中国队大规模被判犯规,中国队主教练李琰透露,她赛后特地去问了裁判有关判罚的事情,“我认为判罚得非常好,很严格。刚才我也问了一下,如果判罚一致,我们作为教练就能很好地指导运动员以后的比赛,所以我问了裁判这样的问题。也很难为裁判,裁判的压力来自于各方面,我很理解,但教练有责任知道裁判的尺度,然后和运动员交流,在今后的比赛中应该注意什么,应该怎样去规避风险,争取更好的战绩。”

  至于造成武大靖犯规的“责任人”、匈牙利华裔选手刘少林赛后向记者坦言,他认为裁判判罚没有任何问题,“跟过去比赛没有什么差别,犯规就是犯规。”事实上,进入这个奥运周期,犯规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短道速滑队成绩的最大障碍。其实,不用韩国媒体提醒,中国队应该早就意识到,平昌冬奥会周期裁判的判罚尺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责编:张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