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中国首家博物绘画中心——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成立 

2018年02月09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曾孝濂老师(中)、刘华杰教授(右)和宋宝茹女士共同为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揭牌
曾孝濂老师(中)、刘华杰教授(右)和宋宝茹女士共同为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揭牌

2018年2月3日,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宣告中国首家博物绘画中心成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教授级高工曾孝濂先生,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刘华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凤崧、博物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宝军、全国巡展的植物园代表王康博士以及出版社、画廊、艺术品收藏家、记者、博物爱好者等20余位嘉宾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对参展的博物绘画进行了现场品鉴。

博物绘画是以生物个体、生物与生物或者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为主题的绘画形式,以前服务于科学,而随着人们对自然的关注与热爱,开始更多地被大众所喜爱。北京博物绘画中心的成立,旨在推动博物绘画在中国的发展,顺应生态科学绘画从科学时代向博物时代转变的潮流,让体现生态与艺术之美的博物绘画进入生活与日常,让人们藉由身边的一草一木观察了解自然,观照自我,保护滋养我们的生态家园,创造生命与自然的和谐。

启动仪式上,2018年LIAN博物绘画中国植物园巡展也同时启动。LIAN博物绘画中国植物园巡展是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推出的首个大型活动,主要以中国博物绘画界泰斗曾孝濂先生以及他的学生们的百幅生态主题绘画为媒介,向人们传递万物相联而生生不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需要大家的连接、联手和联合的理念。LIAN中国博物绘画全国植物园巡展于今年3月在北京植物园首展,之后将陆续在成都、上海、南京等13个省、市级植物园进行巡展,时间跨度10个月。

除LIAN博物绘画中国巡展外,北京博物绘画中心还会定期举办博物画赏鉴,博物画研习,笔会,野外写生以及主题展览,论坛和小型拍卖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博物生态绘画走入人们生活推波助澜。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