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西安年.最中国:西安新城区系列迎春活动启幕

2018年02月06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新城区“茶和万家”义写春联活动在西北国际茶城举办


2018新城区“茶和万家”义写春联活动在西北国际茶城举办

  “墨香、茶香相融,文化、喜庆交织。”2月6日,西北国际茶城内好不热闹,手捧着墨迹未干的春联及“福”字,众多保洁员、低保户以及过往的顾客、市民笑开了颜……当日,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新城区文化体育局、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办事处主办,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西北国际茶城承办,新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乐中路街道文化站协办的“西安年·最中国”新时代·丝路情——品好茶·来新城2018新城区“茶和万家”义写春联活动在这里举办,20多名省市知名书法家挥毫泼墨,为辖区低保户、保洁员以及商户义写春联500余幅,把新春的祝福带给大伙。本次活动也标志着“西安年·最中国”新城区迎春主题活动正式启幕。

活动现场,西安市新城区区委书记、区长仵江等手把手送祝福


西安市新城区区委书记、区长仵江在现场把新春祝福送给环卫工人代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西安市新城区区委书记、区长仵江,新城区副区长郝东文,新城区文化体育局局长徐永华与新城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一起,为100多名低保户、保洁员发放了慰问品,为城市最可爱的劳动者们送上节日里的文化关爱。郝东文在致辞时表示,新城区委宣传部门、区文体局和各街办要以今天的义写春联活动为开端,精心组织好“西安年·最中国”各项活动,在全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迎接新春佳节和全国游客的到来。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西安追赶超越、全力奔跑、团结拼搏的一年,也是西安新城坚定不移实施“幸福新城”战略的一年,新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大西安和“幸福新城”的建设激情,在2018春节来临之际,新城区委、区政府特别策划了“西安年·最中国”新城系列活动。

  据悉,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市新城区以中华民族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凝聚力的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推出“西安年 最中国”——2018新城区迎春主题活动,包括“食在永兴坊·民俗伴我行”、“艺苑金翅鸟·欢乐中国年”、“先锋潮文化·时尚聚大华”、“文化惠群众·幸福在新城”、“璀璨大西安·祥瑞迎新春”、“历史文博览·盛世西安行”等近百项活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新时代大西安全新的城市形象,打造新城区“西安年·最中国”新春文化品牌。

  据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馆长王雅萍介绍,新城区发挥自身文化优势,积极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不久前提出的2018“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号召,精心组织实施新城区迎春主题活动,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之中为大伙义写春联、送祝福,从而让更多的市民、外地游客在新时代里很好地品味传统文化,并且感悟丰富多彩的当代西安文化的魅力。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义写春联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义写春联

  一位书法家在活动现场表示,能为广大群众写春联,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愿意在为过往群众书写新春祝福的同时,传承传播书法艺术。据悉,每年春节前,新城区文化馆都会举办义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用文墨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2月8日至3月3日,新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举办“2018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系列活动。活动通过系统整合辖区源远流长、内容丰富的新年非遗展示活动,通过民俗展示活动和群众文艺演出,引领传统节日新风尚,集中展示大西安全新的城市形象,以及新城历史文化风貌和“幸福新城”建设成就,为广大市民奉献一系列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相结合的文化盛宴,再度提升文化新城的魅力指数。

  西安,历经周秦汉唐几千年文明传承,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摇篮、中国年史有明载的起源地,同时还蕴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节庆文化。新城区作为西安市的老城区及中心城区,对于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文化有着特别的意义。对此,新城区文体局、新城区文化馆作为全区群文化活动的管理部门和组织者,当仁不让,努力搭建群众文化活动的平台。

西安市新城区系列迎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西安市新城区系列迎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7年,新城区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00多场,演出节目3500多个,参与群众近10万人。举办古筝、二胡、芭蕾形体、瑜伽、少儿街舞等培训班151期,活动人数4736人次,培养了一批后备艺术人才。经过努力,使得群众性表演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从节目质量、参与人数到演出形式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以高雅艺术进社区为龙头,新城区文化馆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承办了中央民族乐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走进新城慰问演出,近30名青年艺术家为社区群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专业化的顶级演出“零距离”与群众接触,收获了最为热烈的掌声和赞誉。2018年,新城区文化管理部门和广大群文工作者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为“幸福新城”注入强大的文化支持力。(张娟 秦毅)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