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从演出经纪到内容供给:提升剧院服务效能的“聚橙实践”

2018年02月05日10:3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G100中国大剧院内容协作组织成立

  聚橙剧院院线旗下剧院图片集锦

  乌兰牧骑宫

  

  从聚橙网到聚橙剧院院线,再到G100中国大剧院内容协作组织,从票务代理到院线成立之初的20家剧院,再到演出旺季时一天40场主办演出在全国各地同时铺开,聚橙聚合的不仅是演出经纪的高效,更是对演出市场全产业链的延伸。

  日前,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聚橙院线”——跨区域演艺连锁院线建设项目经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批准,获得2017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与此同时,截至目前,院线运营管理的剧场达67家,成为全国运营剧院数量领先的剧院院线。

  从票务代理到团结带动一批剧院盘活资源、投资制作剧目,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几无政府财政补贴的情况下,聚橙高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除了聚橙网董事长耿军所言的“时机”,即我国演出演艺市场爆发式成长的客观因素外,还离不开其独到而又高效的运营管理方略。

  内容协作与生产增强剧院实力

  1月12日,由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牵头、18家剧院共同发起的G100中国大剧院内容协作组织在深圳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大剧院间的强强联合,把对内容的构想变成实实在在的合作和演出,推动“院制”剧目的生产和巡演更为顺畅。

  “G100的基础是剧院间的携手合作,核心则是内容协作。”身兼G100中国大剧院内容协作组织首届理事会会长的耿军表示,内容是剧院运营的核心,G100的成立旨在共同发现、组织、投资、制作优秀内容。此外,通过集约合力,提升组织成员机构的竞争优势,真正解决行业问题。

  据了解,与其他联盟流于形式的沟通模式不同,G100所设立的对话机制和行业高峰论坛等沟通平台,集中于项目内容推介、审查确定投资机会、商业机会开拓、促成合作、经验交流、信息建议等方面。通过专题讨论,鼓励各个成员牵头促成合作,共享剧院运营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和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共同促进剧院运营管理行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对外,G100具有强大的源头介入能力;对内,致力于促进组织成员各自独立制作的优秀剧目的全国落地,如福建大剧院自有歌舞剧、交响乐,宁夏大剧院优秀地方文艺作品等丰富内容,将通过联盟协作,互助互利,迅速实现巡演落地。

  “如何结合国内市场的自身特点,促进剧院运营管理行业健康发展,将是G100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耿军表示,聚橙虽是G100组织的发起者,但并不寻求实际控制权,而是希望通过向业界提供一个优良的合作形式,实现资源匹配,为剧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G100的发展目标是联合100家大型剧院,打造公开、透明、合理化的市场环境和健康业态。在改善行业环境、整合资源、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致力于通过文艺演出项目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化惠民。

  其实,聚焦优质内容的供给早已不是新鲜话题。2013年10月,聚橙成立了深圳市小橙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正式进军演出内容制作领域。相比传统剧团一年通常只推出1部至2部剧目,深圳市小橙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45个独有版权的演出剧目及数十个海外引进项目,并在全国逾120个城市完成巡回演出逾1万场,接待观众人次数千万。成立4年,小橙堡已经成为国内亲子演出行业新一代的领跑者。

  2017年6月,聚橙凭借自身院线优势正式启动“百千计划”,即在全国优选100位艺术家或剧团进行演出合作,计划达到1000场演出合作规模,主要合作内容涵盖戏剧、戏曲、舞蹈、音乐跨界等艺术门类。在“百千计划”中,聚橙大力开放资源,向入选艺术家及团体免费提供剧院场地、主办报批、票务代理、宣传推广等一系列服务,并通过其运营的全国范围内的60多家剧院、200多家票务分销渠道及近万个宣传发行资源点,促成覆盖全国的千场演出计划。通过“百千计划”,聚橙网及其剧院院线将发挥演艺行业孵化平台的作用,将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及团体引向全国的舞台,为大众呈现更多元丰富的舞台演出。

  定制化、全产业链运营树立业界口碑

  2017年12月8日,内蒙古乌兰牧骑宫大剧院成为聚橙剧院院线签约管理的第65家剧院,双方将携手把这个总投资约8亿元,包括剧院、音乐厅、电影院等功能,总建筑面积55107平方米的文化场馆,打造成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服务青少年的教育平台,使其成为内蒙古兴安盟的“文化会客厅”。

  毫无疑问,口碑是建立在卓越的运营管理成效基础上的。对于坐落于大江南北不同区域、服务群体及观众口味差异明显的各大剧院而言,定制化运营方案深得其心,而这也正是聚橙剧院院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以乌兰牧骑宫大剧院为例,聚橙为其量身定做了“扎下根、引进来、走出去”特色运营三部曲。概括而言,所谓“扎下根”即扎根草原文化,服务于草原上活跃着的75支乌兰牧骑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提供展演平台;“引进来”即依托聚橙强大的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优势和全品类覆盖内容能力,为乌兰牧骑宫大剧院输出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精品内容,盘活当地演出资源和市场;“走出去”即依托聚橙剧院院线的全国剧院铺排网络和行业领先的全国巡演能力,让乌兰牧骑文化和本土文艺走出内蒙古,落地全国。对此,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刘剑夕表示,该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乌兰牧骑宫大剧院文化亲民惠民,绽放乌兰牧骑宫大剧院作为兴安人民艺术殿堂的特有风采。这对兴安盟繁荣文艺事业、展示城市魅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聚橙剧院院线致力于打造以剧院为核心,兼容演出基地、文创商业、体验空间等的“泛剧院”模式文化综合体生态链,并已初步形成独有文化品牌与稳定的商业体系。作为一家与政府合作开展PPP项目的民营企业,通过PPP方式,政府建设相关文化设施,聚橙进行相关规划,让文化场所的社会价值最大化。耿军表示,除将优质剧目源源不断地引入剧院外,聚橙从经营上更注意发挥相关优势,不断发力为当地人民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供给。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打造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久演不衰的精品剧目,支持建设10家左右全国性或跨区域的文艺演出院线,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演艺消费规模。对此,聚橙积极响应,全面打通内容采购、巡演运营、剧院平台三大板块,形成通过强大的巡演运营能力,快速将全品类内容输送到全国聚橙剧院院线。同时,建立标准化服务和管理体系,实现连锁经营和全国样板化复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聚橙院线模式”。

  细分促合作,有效扩大演艺“朋友圈”

  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聚橙网)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演出经纪为主营业务,兼顾票务销售、演出制作、剧场运营的全产业链型演出公司和O2O电子商务平台。旗下聚橙剧院院线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迅速发展,2015年即运营20家剧院,截至今年1月,运营剧院规模达67家,旗下剧院分布于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石家庄、宜昌、大连、苏州、天津、宁波、无锡、常州等地。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聚橙面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的各类剧院时超强的合作能力。除了为各剧院提供强大的内容支持和演出经纪外,聚橙正在依托其数量优势形成的规模效应,分门别类地细分院线,给不同的剧院分类匹配不同的内容,满足不同剧院主体的多样化需求。这也是聚橙区别于其他院线所独具的竞争优势。

  目前,聚橙剧院院线旗下剧院按功能定位可分为综合型剧院院线、小剧院院线和周末儿童剧场。聚橙剧院院线现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致力于为每位观众和表演团体提供标准化服务,以品质为灵魂,以提升体验感为核心,打造剧院服务行业标杆。

  在演出内容上,聚橙投资制作和引进了涵盖亲子娱乐文化、艺术展览、音乐剧、戏曲、戏剧、舞蹈、古典音乐、流行演唱会等全品类覆盖内容,满足不同人群的艺术文化需求。在剧院运营上,聚橙在全国范围近70个城市具有演出主办能力,成熟的宣传网络和内容策划保障,使聚橙具有专业的演出运营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能够迅速完成演出项目在剧院院线中的多城市、多场次、低成本、低票价巡演落地。演出旺季时,同一天在全国范围内,聚橙主办的演出多达40场。在智慧剧院创新方面,聚橙推出了“互联网+”、剧院会员系统、剧院移动营销、电子购票等多种智能化内容,全面打造智慧剧院。在拉动演出项目票务销售的同时,还广泛涵盖文化市场消费、兑付、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多种功能,切实推动剧院管理行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企业担当助力公益及文化“走出去”

  在聚橙的品牌标志中,3个橙子接连组合,意为“互助”“牵手”“欢乐”,这也是聚橙的品牌精神所在。聚橙网及聚橙剧院院线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彰显企业担当精神,在满足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弱势群体对高品质文艺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中华文化走向海外的广阔渠道。

  致力于文化“走出去”,除了依托聚橙剧院院线在海外的布局外,聚橙还通过在海外自行投资制作剧目,悄然让海外观众习惯欣赏“中国造”剧目。聚橙联合制作和投资了《Waitress》《Tuck Everlasting》《Fiddler on the Roof》《Bright Star》 《American Psycho》等多部百老汇音乐剧。

  耿军表示,聚橙的发展得益于演出市场的发展,因此必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作为,回馈市场,回报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文化惠民方面,聚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注重培养当地市场、培育观众。他们通过惠民补贴、学生票基金等多种补贴形式,让更多人能够走进剧院,亲近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聚橙一直努力将演出票价降下来,让更多的人可以亲近艺术。聚橙剧院院线更是着力开展公众艺术教育活动,免费为社会大众普及表演艺术知识。同时,通过开展“百千计划”等公益项目,为艺术新星、艺术人才和艺术院团提供开放的平台和孵化空间。商业的成功与文化的追求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这是聚橙的出发点,也是其成功的深层原因之一。

  据耿军介绍,2013年,聚橙网在深圳市慈善会设立了冠名慈善基金——聚橙网青少年艺术发展基金,通过资助青少年观看文艺演出和购买演出票的形式,让青少年轻松亲近艺术。与此同时,聚橙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基金中来,通过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为艺术发展基金筹集更多的公益善款,提升青少年生活品质及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聚橙青少年艺术发展基金也致力于挖掘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少年艺术家,促进青少年艺术发展,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艺术交流、进行艺术创作的机会和平台。同时,聚橙在多地积极开展惠民演出项目,为相对弱势群体提供文化服务。截至目前,聚橙已连续4年举办深圳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免费为大众提供古典音乐演出,真正让高雅艺术走进民众生活。秦 毅 罗江浇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