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了不起的匠人3》 注入"电影基因" 张扬导演担纲荣誉监制

王莉
2018年01月11日10:0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优酷联手知了青年推出的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曾引发网友对“匠人”话题及东方人文美学的热议。昨日,节目组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第三季将于1月18日起在优酷正式开播。

  《了不起的匠人》以“匠人”为切口,前两季展现了不少令人惊艳的东方器物与技艺,网络累计点击量近2亿。据透露,第三季在继续聚焦东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以全新的独特视角“师徒关系”展开,解密神秘悠久的师门体系,展现东方处世之道的哲学智慧。围绕师徒传承的主题,第三季在选题上也更多元化,北至山东年画,南至台湾花艺,古至东阳竹编,新至香港霓虹灯,各行各业的“一代宗师”将以传奇性的师徒故事颠覆观众对“师匠”的想象。

  前两季节目凭借电影质感的画面被观众称赞“将纪录片拍出了电影大片既视感”。来到第三季,节目组邀请到《冈仁波齐》导演张扬担纲荣誉监制,张导表示:“我这几年喜欢拍一些非虚构类的电影,其中一个故事就跟师徒有关。这个节目跟我对生活的理念、对记录的理念非常接近,特别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及时把值得记录的东西记下来,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可能一个手艺就没了,《了不起的匠人》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张扬称,会用自己的电影经验为第三季带来更多的“电影基因”,体现在节目中则是突破纪录片的传统叙事方式,从师父和徒弟两条线索来讲故事,以突出师徒江湖中的戏剧冲突。

  在前两季中担当分享人的林志玲将再度回归为节目解说配音,而人气歌手华晨宇也将为节目献唱主题曲。

  (王莉)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