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以“寿”为媒,结缘非遗,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12月1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著名书法家赵金华教授与无极剪纸传承人,河北工艺美术大师赵陟先生在河北无极剪纸文化展览馆探讨交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就携手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达成一致。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北京国韵翰墨书画院执行院长张金发院长,北京华都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小斌先生以及文化馆相关领导。

赵金华教授和赵陟老师合作“寿”字书法剪纸作品

本次交流主题“以寿为媒,结缘非遗,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也体现了艺术家学习贯彻十九大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高度责任感。

从左至右依次为赵陟老师、赵金华教授和邓小斌董事长

赵金华,1969年出生于山东省乐陵市,现定居北京,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获双学士学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道教协会书画院顾问,全国政协书画院艺术委员,北京现代管理大学教授、艺术顾问,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天开寺书画院荣誉院长,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好学生》栏目艺术顾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一名书法家,赵金华教授多年来一直潜心治学,沉醉墨海,孜孜以求,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书风,对文化艺术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论思想。于2015年荣获“中国2015文艺创新人物”,赵金华多次被邀请作为艺术家代表做积极发言,其思想言论更是深入人心;2016年赵金华创作的以女人如花,瓷盘如月,《花好月圆人长寿》作品作为国家版权保护作品全球限量发行,得到了人民的喜爱和竞相收藏;2017年赵金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的大型文化类核心期刊《文化月刊》邀请作为封面人物,他倡导“文化艺术要扎根群众,以寿传承”的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赵金华认为,艺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深的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才能开出绚烂之花。多年来赵金华一直默默的专注于对中国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他认为文化艺术要以社会责任感为导向,通过文化的力量给更多的人民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正能量。

此次与剪纸大师赵陟老师的交流合作本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以“寿”为媒,携手非遗,共同将中国优秀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

赵金华教授一行参观无极剪纸展览馆

赵陟老师作为工艺美术大师,“无极剪纸” 非遗项目传承人,与赵金华老师一见如故,倾心而谈,在赵陟老师的陪同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剪纸展览馆,并对剪纸工艺做了详细介绍。

赵金华教授也把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向大家做了诠释,赵金华认为,艺术美是直观的,真正好的艺术是让人民自发的感觉到美,进而感受到艺术深层次的内涵。

此次赵金华的书法作品与无极剪纸的结合充分印证了艺术美的直观性,赵陟老师以无极剪纸工艺将赵金华老师的寿字书法作品以剪纸的形式、艺术化的创意剪纸再现,将两种不同的艺术形态融为一体,更加活灵活现的彰显了赵金华“寿”字书法的魅力与价值,同时也展现了无极剪纸的精妙之处。

最后赵金华教授再次强调,今后将会凝聚更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艺术表现形式,以“寿”为媒,进行文化的多元融合,实现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理念,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