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六十载芳华忆峥嵘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17年12月08日11:4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演出现场

  浙江歌舞剧院声乐团、合唱团演出现场

  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演出现场

  

  1957年到2017年,60年荜路蓝缕,一代又一代浙歌人披星戴月、肩负重任,开启了院团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征程。

  60年前,浙江歌舞剧院曾是由一群来自民间、志趣相投的普通歌、舞、乐爱好者共同成立的民间演出团。那时,它有个质朴却十分贴近百姓的称谓——浙江民间歌舞巡回演出团。

  尔后,它走遍祖国的各个角落并不断壮大,最终有了建制,成为专业文艺院团——浙江歌舞团。

  60年后,它已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拥有各类艺术人才近300名。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不仅如此,从春雨工程到欢乐春节,浙歌人初心不改,他们的脚步不仅踏遍了祖国的山水,为全国百姓带去文艺的春风,而且走向世界各地,为各国观众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

  而今,步入新时代,浙歌人将继续保有初心,推动剧院向着更新、更优、更强的制高点前进。

  60年芳华:

  从民间团体到专业院团

  浙江歌舞剧院坐落于美丽的西子湖畔,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享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等殊荣……然而,浙江歌舞剧院并不是新中国成立伊始建立的院团之一,甚至不是专业院团“出身”。它的前身是“来自百姓、为百姓歌唱”“来自基层、为大地欢舞”的民间演出团体——浙江民间歌舞巡回演出团。

  1957年,它由一群来自民间、志趣相投的普通歌、舞、乐爱好者共同成立。这些“元老级”浙歌人走遍浙江、访遍全国,将富有浙江风情的精彩节目送给各地人民。尔后,演出团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蜕变为专业院团——浙江歌舞团。60年后,它已发展成今天的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下设声乐表演中心、舞蹈表演中心、民乐表演中心、彩蝶女乐队、合唱团5个专业团体以及创作中心、演出策划中心、舞美中心、浙江音乐厅、艺术培训学校等10个部门,拥有各类艺术人才近300名。

  浙歌拥有完备的建制和部门设置及大量文艺人才,估计是老一辈浙歌人没有料想到的。不仅如此,60年来的辉煌成绩更是足以彪炳剧院史册,供后人观瞻、回味。

  60年来,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在音乐、舞蹈创作排演上辛勤耕耘,积累了一大批经典剧(节)目。《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进教材。《舟山锣鼓》《幸福水》《织网舞》《水乡船歌》《嘉善田歌》《春江雨》《养蜂小妞》《采桑晚归》《花间曲》《六月柳》等众多富有浓郁江南风格、广受观众欢迎的优秀节目,成为全国院团争相学习的样板。

  60年间,剧院涌现出民乐演奏家赵松庭、钱小毛、蒋国基、杜如松、詹永明、许奕,作曲家钱兆熹、翁持更、王天明,编导孙红木、邵仲凯,民歌演唱家谭丽娟、叶彩华以及刘福洋、严圣民、郑培钦等中青年艺术骨干。不少作品和演员先后问鼎国家级艺术奖项,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及欧、美、亚、非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改制后,剧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排了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民族舞剧《王羲之》、小舞剧《生命舞迹》、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动漫歌舞剧《魔幻仙踪》等优秀作品,获得广泛赞誉。多部作品及多位艺术家在中国艺术节、全国声乐比赛、全国舞蹈比赛、中国舞蹈荷花奖、浙江戏剧节等赛事中摘金夺银,获得各种殊荣,并多次获得华东六省一市“金奖”“特别大奖”和最高奖项“华东之星”。10余部原创剧(节)目及编导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入选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同时被列入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项目。

  60年庆典:

  汇聚经典,两个多月连演41场

  10月21日,由浙江歌舞剧院与浙江交响乐团联袂打造的原创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演,既是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中的一个重要演出,又是浙歌迎接60周年庆典的开幕大戏。

  浙江歌舞剧院建院60周年庆典分为“庆典演出系列”“祝贺演出系列”“艺术家专场系列”“青年艺术家专场系列”“新松计划青年演员专场系列”“院庆主题庆祝系列”六大系列,从2017年10月21日持续至2018年1月,共设36个项目,陆续演出41场大戏。

  庆典活动最为核心的一场即建院60周年主题晚会,于2017年12月8日在浙江音乐厅上演。从1957年到2017年,一场以友情、亲情、回忆与理想贯穿始终的音乐会推开一扇扇记忆之门,以“初心”为序,分为“我们一起走来的路”“我们一起奋斗过的事”“致未来,我们共同许下的愿”“曙光路上”4个篇章,将浙江歌舞剧院60年的足迹与感动,向观众娓娓道来。

  据悉,庆典演出系列推出的都是浙歌60年来的经典代表作,如民族歌剧《青春之歌》、舞剧《王羲之》、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专场音乐会《彩蝶雅乐》等,代表了浙歌这些年在声乐、舞蹈、民乐等多个领域的创排水平。

  60年来,浙歌培养了许多声名卓著的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胡晓峨也将回到浙歌,为60年院庆献上《故园恋》胡晓峨中国艺术歌曲专场;担任《青春之歌》女主角的郑培钦,将举办《重温经典 梦回红楼》郑培钦独唱音乐会;浙江歌舞剧团舞蹈团团长刘福洋上演先锋舞蹈《生命舞迹·素写》。除此之外,杜丽平、谢涛、徐宁、宋珊瑚等一批浙歌艺术家,都将举办自己的专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青春之歌》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之外,其他演出都将在修葺一新的浙江音乐厅上演。2017年9月底,伴随着叶小纲创作的大型交响诗《鲁迅》的首演,从2016年闭门装修的浙江音乐厅,终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

  60年愿景:

  保有初心,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60年来,浙江歌舞剧院始终以“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根本遵循,创作了大量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并且常年为各地人民带去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

  作为全国文艺事业的中坚力量,昂首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浙歌人,将以建设“文化浙江”为奋斗目标,以艺术发展为先导,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推动剧院向着更新、更优、更强的制高点前进。

  浙歌人正走在曙光路上,在曙光的路上接受考验、超越自我,日积月累,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身处新时代,新一代浙歌人将在前辈铺就的康庄大道上,继续保有初心、不断奋进,开启新征程。罗江浇/摄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