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站完美收官

2017年12月0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站复赛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的5支队伍从复赛中脱颖而出,拿到了进入决赛的“门票”。

“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鼓励“新一代”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少年梦想、关注未来。本届大赛由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公益合作组织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北京赛区由北京、天津、内蒙古三个地区组成,前期通过地区推广、校园推广、现场比赛、网络报名等多种方式,共招募了约2200支团队报名,征集了约1400件参赛作品,通过科普实验单元排行榜、创意作品单元专家评审审议等方式,最终65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北京赛区现场复赛。

“对青年人来说,参与‘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不仅是为了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索过程,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运用创新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一种更为综合、更为全面的‘学以致用’的创新能力。”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表示。

北京站复赛中,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ChinaDream团队其作品在桥梁设计理念方面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力学结构、外观设计、成本和质量等方面都达到造桥要求。据悉,大赛“未来出行”单元的优秀桥梁设计作品,将有机会在贵州、广西、江西等地落地使用,为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便利。为此,参赛同学们前期赴当地进行了桥址实地勘察,这也成为了本届大赛的创新之处。

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杜云刚老师表示:“大赛活动把学生课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一方面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对创新的热情,另一方面,为国家未来科技发展培养了大批有激情、有理想的人才。”

“我们这个魔方姬灵感源自Jay Flatland 的超高速魔方机器人,但我们为其采取了全新的图像识别算法、机器学习算法和控制算法,完成了一套在低成本下能达到近似解算效果的魔方机器人系统。”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董宗昊解释说,他们的这个参赛作品具有较强的自适应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倡导创新文化”,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据悉,自2013年起,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活动在赛事命题、参赛人数、辐射范围等方面均较往年有所突破。此外,继本次复赛之后,探知未来大赛决赛也将于中国科技馆进行,届时将迎来5支冠军队伍的诞生,胜出的冠军队将有机会走出国门进行“科技之旅”,去探访世界前沿科技发展之地。

大赛以“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标。作为深度支持这一活动的中国三星,借用自身科技创新、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通过竞赛和科普教育的方式,为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免费参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唤起并实现他们心中的科学梦想、关注科技憧憬未来。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