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在北京举行【4】

【查看原图】
2017年11月30日,3个空军机场专用箱组在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上展出。(人民网 杨铁虎/摄影)
2017年11月30日,3个空军机场专用箱组在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上展出。(人民网 杨铁虎/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2月02日13:39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杨铁虎、刘冰)践行军民融合,牢记央企使命。11月18日-30日,由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兴际华)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联合有关中央企业共同举办的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在京举行。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先导产业,同时也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的基础。2011年3月,作为新增鼓励类产业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通信、物流、保险等诸多领域。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应急产业愈加重视,政策法规建设稳步推进,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的意见》(国办发〔2014〕63号)、《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国办发〔2017〕2号)、《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工信部运行〔2017〕153号)等重要文件,为应急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点任务和相关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充分利用军工技术优势发展应急产业,大力推进军民融合。

中央企业是国防建设的重要骨干力量,在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中,具有无可替代、举足轻重的地位。人民网记者在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现场发现,央企的军民融合不仅仅体现在“军转民”,还反映在了“民转军”上。

东风公司与新兴际华在军用综合保障和民用应急救援领域构建了兼顾军民双向需求的新业务模式,推出了一批基于东风猛士通用平台的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装备,用于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的救援。

人民网记者看见一排深蓝色涂装的东风猛士应急救援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展场北侧,包括运加油车、泵浦消防车、水炮消防车、水带敷设消防车、医疗救护车(换装三角形状的橡胶履带轮)、整体自装卸运输车(+整体自装卸净水方舱)、机动救援车(+炊事挂车)、通信指挥车等8种车型。此外,在山坡上的演示场,还摆放有一辆应急悬索车。该车型主要用于保障轻型车辆克服山地江河、沟峪等障碍,也可用于渡送人员和物资。

在湖南中车特种电气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湖南中车特电)的展台,人民网记者获悉,其自主研发的全域地形车电驱动系统,采用控制器1拖4电机技术,电子元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可为新一代轮式装甲车辆、地面轮式无人平台等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中车特电依托在轨道交通装备技术上的强大优势,还研制开发了多种军用电力驱动类产品,包括装甲车、坦克、轮式战车、导弹发射车、无人侦察车等特种车辆用控制器及电机;军用舰船、无人潜航器等电力推进用控制器及电机。

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系列成果展涵盖了灾害救援全程所需的通讯指挥、抢险救援和后勤保障三大系统,共展出了90余种车辆、挂车和方舱,2款机器人和8型帐篷以及其它装备。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