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枪击案再次凸显枪支治理悲剧【4】

【查看原图】
11月6日,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新布朗费尔斯,警察在枪击案疑犯家入口处警戒。
11月6日,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新布朗费尔斯,警察在枪击案疑犯家入口处警戒。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1月07日10:55

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市5日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本人在内的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得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距离美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音乐会枪击案仅仅事隔35天。

据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统计,2010年美国有8775人死于枪击,2014年死亡人数升至11245人,2016年的数字要到今年12月才会公布,但该机构预计数字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得州枪击案后,社交网络上有众多愤怒质问,而不仅仅是祈福怀念。

“恐惧、心碎、耻辱,写在又一场无法言说的悲剧之后。”美国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5日在个人推特主页上写道,“够了!真的够了!”

反对控枪者长期以来认为,私人拥有枪支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但美国只占世界总人口的4.5%,而其拥有的私人枪支数量占到世界私人枪支总数的一半还多。人们不禁要问,枪支泛滥导致无辜者丧生,难道不该管吗?

居住在西雅图的大卫·里查德森是一名支持控枪的律师,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私人拥有枪支的确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但当这种文化变得荒谬和可憎,当它让美国变得越来越糟糕的时候,难道还要继续保留它吗?

科罗拉多州有一位“控枪妈妈”桑迪·菲利普斯。2012年,她24岁的女儿在丹佛市剧院大规模枪击案中遇难。从那以后,她和丈夫变卖掉家产,在全美巡回演说,呼吁人们支持控枪。她希望大家认清,控枪问题背后其实是滴血的枪支政治,是治理方式的悲剧。

“悲剧不会停止,”桑迪在得州枪击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步枪协会掌控着大量政客,他们为了一个原因永远不会改变立场,那就是钱。”

桑迪说,有先例证明,枪支管控并不难。澳大利亚1996年发生造成35人死亡的塔斯马尼亚枪击案,案发两天后就通过了全面管控法案,从此该国再没发生大规模枪击案。美国控枪为什么不行?不是文化问题,也不是所谓权利问题,重要原因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不仅拥有500万成员,更拥有强大的政治游说集团,它代表着总价值320亿美元的枪支行业利益。

里查德森同样指出,“太多金钱卷入其中,所以永远不会有对枪支正常的管控”。新华社记者黄恒 高山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