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河南西华举办胡辣汤大赛 名家现场斗法

侯伟胜
2017年10月30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河南西华举办胡辣汤大赛名家现场斗法

  比赛现场 侯伟胜 摄

  中新网周口10月29日电 (记者 侯伟胜)10月2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胡辣汤大赛在河南省西华县逍遥镇举行,40位名震一方的胡辣汤高手参与了角逐。

  西华县逍遥镇是“中州名镇”。逍遥胡辣汤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原民间饮食文化的优秀品牌。逍遥胡辣汤先后荣获“中华名小吃”“河南名吃”“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称号。

  比赛现场 侯伟胜 摄

  2015年,全县有18000多户38000人直接从事胡辣汤经营,加上胡辣汤料生产加工和粉条加工、山羊饲养、、大葱和辣椒种植等间接从事胡辣汤相关产业的人员达20万人左右,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40亿元以上。

  经过勤劳的逍遥人多年的苦心经营,目前在中原地区,逍遥镇胡辣汤店遍地开花,并已经孕育出了“京遥”、“老杨家”、“逍遥香”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本次大赛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西华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华县文广新局、逍遥镇人民政府、西华县胡辣汤协会承办。据了解,有200多家胡辣汤名店报名参加此次大赛。这些名店来自不同地方,均为逍遥镇人经营,且大多已名震一方。前期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查,有40家胡辣汤名店进入今天最后的决赛。

  本次大赛分两轮进行,每轮20名选手参赛。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评委会设5名专业评委,1名明星评委,1名媒体评委,1名群众评委。

  上午10时许,比赛正式开始。每组参赛人员按编号进入比赛场地,并自带精心准备的牛羊肉、黄花菜、木耳、粉芡、面筋、高汤、油盐味精等制作胡辣汤必须的各种食材,在规定的20分钟时间内,熬制出精美的胡辣汤。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场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胡辣汤香味。

  胡辣汤熬好后,参赛选手会把熬好的汤盛入大会准备好的汤碗内(共9碗),放入汤勺,然后碗口边贴上参赛号码标贴。由大赛工作人员按号码排序依次将汤送到评委席,工作人员将每个参赛选手的汤分送到评委面前。

  评委根据色、香、味等统一的标准依次打分,两轮比赛结束后,根据评委打分情况,比赛决出了10名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优胜奖。(完)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