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吐槽家长吼娃征文刷屏朋友圈 家长:笑了又哭了

【查看原图】
来源:新闻晨报  2017年10月24日10:52

  孩子写下对于家长“吼娃”的感想

  “我妈妈的心情像天气似的有好有坏,举个例子,我朗读声音轻了,妈妈就会在旁边‘响点,响点,再响点!’要是我没改正,她的声音就会由轻到响,最终,暴跳如雷,屋顶都要掀翻了。可是,过了一会儿,她又变得心软如云,开始给我慢慢地讲解题目了。” ——徐汇区二年级小学生黄巽

  “一年级的时候,我做作业,外婆可以在房间里玩玩iPad;二年级的时候外婆受不了我妈的声音去了另一个房间;现在三年级了,另一个房间的门关起来了,偶尔声音太响,外公会说:XX,你轻一点好哇,我心脏不好。这几天我妈咽喉炎发作了,是在吼我的时候一下子失声的。就这样她还是用低音给我讲好好学习的道理,我有一点点内疚,但是就是想给自己多争取玩的时间……不做作业的时候我还是很爱她的。” ——广灵路小学王贝易

  “对于妈妈是否陪我写作业,我一直处于一种十分纠结的状态。一方面,碰到难题时妈妈在旁边,我觉得心安。另一方面,对于妈妈不定时的狮吼,我又觉得胆战心惊!当妈妈开始关窗、我的全名被叫起时,证明我的问题又严重了……瞧!这一幕又上演了!” ——家住普陀区的杨凯晨小朋友

  “爸爸陪读时思维活跃,从诵读到数学,从古文到英语,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妈妈陪读时比较安静,她是典型的低头族,捧着手机爱不释手,让我也感觉心痒痒的,真想去看一看自己朋友圈里的同学趣事,可我却没有自由,你说公不公平?其实,我想告诉父母,我完全可以自己安排好时间,先学习再玩耍,再看些有趣的课外书籍。时间是我自己的,我一定会珍惜。同学们,你们也是这样想的吗?” ——虹口区四年级小学生岑思儒

  晨报记者 李星言

  日前,关于“陪读吼娃”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网上帖子大多是家长的吐槽,但孩子们对此到底怎么想?随后,一家出版社突发奇想,向不少小学生征集了关于“吼娃”的感想,孩子们的“真心话”让不少家长直言“太温暖,笑了又哭了”。

  孩子个个都成了“段子手”

  华东师大出版社教辅分社营销部主任徐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一直被各种调侃家长陪读时“吼娃”的帖子刷屏了,“帖子里大多都是家长在吐槽孩子,我们就想给孩子一个表达的机会,听听孩子的心声”。

  于是,她在家长群中征集家长们的意见,没想到得到了不少赞同,“不少妈妈说,孩子上小学后已经很有独立想法了,光靠吼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不如听听他们的意见。”

  于是,在“华东师大社-上海小学家长群”热心的家长们建议和参与下,该社策划了一期“爸妈陪我写作业”的主题征文,让孩子们说说他们的心声。

  根据群里的调查表,初步表示有意向参与征文的家长就达到了80几个,大部分都是孩子独立写征文,部分年龄小的孩子是自己口述、家长执笔,一开始就收到了30几篇。

  还有孩子看到了这个征文比赛,自己写了文章瞒着家长通过QQ邮箱发来,根据要求留了妈妈的电话号码,编辑向家长致电确认时对方才知道这事。

  孩子们的热情比想象中还要高。不少孩子一开始还有顾虑,“有些孩子就说,我可不敢说真话,妈妈现在态度挺好,接下来肯定会秋后算账的,还有的孩子说,我得在文章结尾写写大人的好话,不然他们看到我前面的吐槽,一定会吼得更大声。”徐平透露。

  不过,一旦放开写了,孩子们个个都成了“段子手”。

  “我刚上一年级那会儿,我爸负责辅导我作业(因为他说他比我妈聪明),我妈负责做晚餐。结果我和我爸搭伙了两天,就吵了两天,然后我就把我爸给炒掉了,让他继续当他的大厨。”“我家有个母老虎就是我妈,因为我放学回家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赶紧写作业。”“有一次抄写作业我赖着不肯做,妈妈生气得都不让我睡觉,三更半夜还让我写,让我觉得简直就像是碰到了一只正在发货(火)的恐龙,她脑门上都烧起了熊熊大火,好恐怖啊!”

  不过,在吐槽之外,孩子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父母的爱与温情。

  “我觉得父母的陪伴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爸爸妈妈为了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我一定不会忘记他们的养育之恩。”

  “上了一年的学,刚开始,酸酸的糖(家长的监督)味道真的不好吃,可是吃多了,我的坏习惯也渐渐消失了。我的记忆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甜甜的糖。”

  “其实,爸爸妈妈陪我们写作业是一件好事情,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默默地关心着我们,所以,我们应该多去理解他们,体谅他们。爸爸妈妈辛苦了!”

  “现在我已经三年级了,在妈妈的陪伴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虽然平时有欢笑也有眼泪,但是我爱我的妈妈,我要用好成绩来报答她!”

  更有小朋友直言,“有冲突有激情,让我和妈妈之间的爱也越来越浓!”

  孩子吐槽里蕴含满满的爱

  广灵路小学三(2)班王贝易小朋友的文章让许多家长直呼“笑翻了”。除了吐槽妈妈陪读吼娃,她还透露,“我和我妈相差28岁,可是她一直说自己25岁,虽然我已经8岁了。请原谅我的数学不好,这道题我不会算”“我妈很爱跑步,参加过好几次马拉松。很爱发朋友圈,而且是秀娃狂魔,所以每次给我拍照,我都把脸遮起来。”

  妈妈张杨透露,这篇文章完全是女儿写的,“句句属实,看了又好气又好笑”。

  原来,他们家原先是爸爸辅导作业,可没几天就被“撤职”了,“看他辅导总是说不到点子上,我性子急,就上阵了”。

  因为王贝易一周有五天要学游泳,所以往往要8点左右才能开始做作业,时间非常紧,而且孩子难免会磨蹭,所以有时张杨就会开吼,“我也不想吼,但很难控制,有时突然就上火了,但做完作业,开开心心说几句话,关系又融洽了”。不过她表示,从来不会因为学习成绩吼女儿,但涉及学习习惯方面的问题,比如磨蹭、偷懒、耍小聪明等等,会毫不留情地要求女儿改正。

  不过,吼的次数多了,女儿也学“精”了,有时张杨假装板起脸生气,女儿就会察言观色一下,笑着说,“妈妈你是装出来的,眼神不对,你屏住不要笑哦!”接着就会做出各种搞怪表情,惹妈妈噗嗤一声笑出来。

  王贝易的成绩在班里挺好,老师经常把她的作业作为范本展示,而“吼娃”也并没有影响母女关系,王贝易知道妈妈是为她好,在文章末尾,她还不忘特地写一句,“不做作业的时候我还是很爱她的,每次生日和节日都有做卡片和礼物给她。有一次我们谈心的时候,我告诉她:我还是很爱她的,比起别的妈妈,她其实并没有那么凶。”

  吐槽成了亲子关系润滑剂

  “孩子今年二年级,她先打草稿,我再和她一起完善的,一开始孩子不肯,觉得我是来套话的,但我保证不管她说什么都不生气,于是孩子就很爽快地写了一段,我看了很汗颜也很感动,汗颜的是自己有时控制不住的怒吼确实对孩子造成了伤害,但感动的是她知道妈妈也是用心良苦,对她的调侃和吐槽我全部接纳,我们还平心静气地讨论做作业方式的改进方案,以后我尽量控制脾气,她尽量提升效率和专注度,这个结果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原本以为就是给孩子一个吐槽的机会,但现在却成了亲子关系的润滑剂。”一位参与征文的家长表示。

  这次参加征文的孩子以小学低年级为主。“从孩子的字里行间里,我们基本可以窥探到各个家庭陪读的千姿百态,学习肯定不是嘻嘻哈哈的事,一定会有竞争和压力,但是大家都始终在努力,孩子积极学本领,家长努力变智慧。任何的学习和进步,都需要坚持,我觉得他们做到了,真心为他们手动点赞。”徐平表示。

  [心理老师]

  更多“吼妈”会被自信淡定所取代

  杨浦小学心理老师管霁笑言,虽然自己是一名心理老师,但在辅导女儿学习的过程中也难免吼几声。近期吼娃的文章确实引发身边许多家长的共鸣,随着课外学业竞争激烈,部分家长确实会有些焦虑,尤其看到孩子与“别人家的牛娃”之间的差距时,更加难以控制情绪。

  另外,部分家长在小学低年级时没有帮孩子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三四年级,看到孩子落后了,开始发慌,让孩子频频恶补,希望在短时间内明显看到效果,但之前放任导致孩子学习习惯较差,难以在短期内进步,家长们却把原因归结于孩子的不听话或是不努力,于是也出现了一批吼妈。

  此外,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和天赋是有差异的,有些孩子可能在学习上不一定非常优秀,但有自己的特点爱好,可不少父母觉得一定要考出好成绩,逼着他们按自己的愿望去拼搏,结果一次次失望,逼孩子的同时也把自己逼成吼妈。

  管霁坦言,“虽然自己有时也会控制不住情绪,但我知道,陪伴孩子学习的妈妈也需要每天做足功课,不断反思:今天孩子做作业时间浪费在哪个地方?用什么方式可以引导?每个作业大概可用多少时间完成……这些都是父母陪伴的功课。没有快速成功的秘诀,但父母按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好计划,会反思、会用合适的方式陪伴,懂得润物细无声的道理,相信吼妈会被更多自信、淡定的妈妈所取代!”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