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00后将成电影消费生力军 影视市场洗牌重塑行业格局

林琳
2017年10月19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00后”转眼将成电影消费生力军

  有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市场接下来的洗牌将重塑行业格局

  上周四,横店影视(603103)甫登陆上交所,就从开盘价18.54元涨至22.25元,本周连续两日涨停后,一举冲至29.62元。上周五,证监会官网披露博纳影业招股书,称博纳影业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1.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拟募集资金14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投资8部影片,其余8亿元用于电影院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博纳影业的市值预估为160亿元。

  市场表现出现分化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家企业是目前比较被业内看好的企业,正处于上升期。今年5月,万达院线出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发行后持有公司股份1.69%。据横店影视招股书,截至今年6月30日,横店影视拥有的资产联结型影城为245家;2016~2019年内,横店影视计划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新建影院210家。

  走上资本道路的影视公司已经无法停止继续扩张影院的步伐。金逸影视自去年开始就宣布自己继续建设新增影院,业内人士认为他们以抢占市场份额来助力上市计划。巨头万达电影(002739)9月业绩报告称,该公司实现票房5.3亿元,1~9月累计票房65.2亿元,同比增长13.2%,累计观影人次15496.4万人次,同比增长9.7%。截至今年9月30日,万达拥有已开业影院478家,4211块银幕。

  与此同时,也有影视公司前进受阻。乐视影业因业绩远未达承诺、估值缩水以及注入乐视网迟迟无果而被列入“掉队”的行列。

  业绩表现有三类现象

  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分析,最近影视公司的业绩出现分化,大致有三种表现,一种是原来表现良好的企业最近增长下降,以乐视影业、华谊兄弟为代表:“乐视影业如果不再进行改造和注资,可能会掉得比较厉害,跟原来的预期增长不匹配。”

  另一种是开心麻花、《战狼2》背后的公司则成为今年市场的赢家,最近表现突出。不过记者观察到,开心麻花(835099)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5.7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5.28万元,同比减少19.43%。第三季度业绩如何是关键。另外,部分新三板的小企业表现不佳,一部分已经出现亏损。

  近日,多家影视企业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报。唐德影业的业绩预报显示,1~3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4.14万元,同比增长13.20%~41.50%,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92.49万元~7992.49万元。报告称,影视剧业务收入为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主要系投拍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于本期结算所致,该剧发行收入和毛利率均比较高。

  光线传媒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5%~15%。华谊兄弟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5%~ 5%。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50%~ -40%。报告称影院及数字放映设备销售等业务发展稳定,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开业影院共22家(含参股),在建影院2家;华策影视(300133)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20%。

  分析:国内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看,第三季度的整体表现可能只是一般,个别企业有可能脱颖而出。陈少峰认为,市场格局已经出现变化,洗牌在即:“未来两三年是市场的转型期,也是洗牌期。”他认为,无论是内容、还是演员,市场都在经历调整和变化,而且消费者未来也将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消费市场定位为90后,接下来可能有10%的‘00后’开始进入大学,很快就会成为电影消费的主力,而他们喜欢看什么电影,市场还不太清楚。”

  影视企业为什么出现分化,陈少峰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电影营销成本太高,至少有40%的成本要投入其中,把很多中小影视公司排在门外:“他们只能做小制作,上不了大院线,或者上不了好的排期,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而目前,大企业已经对市场和势力进行了分割。另一方面,人才流动性强,也是使整个市场暂时难以形成稳定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市场面临重建,未来可能形成与美国市场接近的格局。不过陈少峰认为,美国市场在本土票房停止增长的时候转向国际化,而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短期内走向国际化的可能性很低,估计国内的竞争会愈演愈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琳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