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次想放弃,最终亲自剪片

【查看原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0月18日10:36

  王力宏出席《火力全开》发布会,当初他也是第一个在鸟巢开个人演唱会的流行歌手。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在电影院里看演唱会是一种什么体验?王力宏的最新电影作品《火力全开》或许能给出答案。不同于传统的故事片或纯粹的纪录片,该片还原了当年王力宏“火力全开”鸟巢演唱会的精彩盛况,这样一部演唱会电影,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显得有点特别。在该片近日举行的宣传活动上,身兼主演、导演、剪辑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王力宏坦言,影片能登陆院线实属不易,希望市场和观众能够多给一点机会。

  2012年4月14日,王力宏“火力全开”北京演唱会在鸟巢落幕,他也成为第一个在鸟巢开个唱的流行歌手。当天晚上,王力宏开“坦克”亮相、空中吊威亚翻跟斗,还展现了钢琴、吉他、二胡、小提琴、指挥民乐团等多种才艺,更有太鼓舞表演、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演员同唱《龙的传人》等难忘瞬间。现场九万名观众与王力宏一起完成了一次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经典表演。电影《火力全开》的主要内容,便是这场演唱会。此外,片中还穿插了王力宏的成长经历、家庭生活等从未向外界披露的内容。

  为高度还原演唱会盛况,王力宏请来国外专业的3D制作团队,经过多次踩点、策划,最终确定出最佳的拍摄方案。演出当晚共有90台摄像机、64只麦克风跟踪拍摄记录演唱会全程。王力宏表示,这也是创作该片最大的难度之一:“一般的剧情片我参与了十几部,都是有剧本的,可以照着剧本拍摄和剪辑。但这部是纪录片,要从素材找故事、剧本和结构,是个很大的挑战。而且不像一般电影拍不好可以重来,鸟巢演唱会就这么几场,开完了就再也拍不到了,所以需要保证一次成功。”他还笑言,经过这次拍摄,他现在特别佩服纪录片导演。

  即使完成前期拍摄,影片最终能完成剪辑并顺利登陆院线,过程也充满波折。谈到这段经历,就连平素乐观阳光的王力宏也感慨万千,坦言自己“不是一度想放弃,而是无数次想放弃”,并将整个过程概括为“自讨苦吃”。“中间好多人跟我说,没戏了,要不别做了。导演、剪辑也换了好几拨,有的人最后都不想干了,但我还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这场演唱会和我对音乐的热爱。”于是最后他只能自己上阵剪辑,背着50多个T的素材硬盘满世界跑,一有空便拿出电脑剪片子,剪了好几个版本,最终才有了如今的《火力全开》。

  “我知道《火力全开》不是一个商业类型片,而是一个比较非主流的音乐励志电影。国内做这种电影的歌手很少,但我认为很重要。在中国这样一个越来越成熟的电影市场里,应该有它的位置,被大家看到并重视。”王力宏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比较立体地感受到什么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现在的‘小鲜肉’可能觉得,成功就是上了多少次热搜、有多少转发量,但我希望这部影片可以让大家看到艺人的另外一面,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

  除了音乐事业,影片还首次展现了王力宏的感情生活,妻子李靓蕾也在片中大方出镜。当年的优质偶像如今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王力宏表示,现在的自己更为成熟,希望能多和家人在一起。据悉,《火力全开》将于10月20日公映。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