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努力带给大家一个经典的“杨子荣”

【查看原图】
来源:新快报  2017年10月17日10:26

由李光洁、倪大红、张睿、黄觉等出演的电视剧《林海雪原》将于10月20日晚起在广东卫视播出。该剧是改编自经典IP的最新版本,与以往各版本相比,新版《林海雪原》对许多配角人物给予了更丰富的表现,威虎山土匪组织中的几大匪首也得到了完整呈现。剧中,由李光洁出演的杨子荣虽然出场晚,却以出彩演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近日,李光洁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坦言角色最大的难度就是有太多人演过又确有其人,而他的表演在遵循传统的同时尽量接地气,最终的呈现自己比较满意。李光洁称,趋势不管怎么流行总会有经典款,而他就希望能成为经典款。

热血拍戏 冰天雪地里顾不上护肤和形象

很多人对《林海雪原》的最大印象就是杨子荣这个角色,不过这一版的杨子荣不仅戏份上有点弱化,出场也比较晚,64集的电视剧直到35集才上场的杨子荣孤身涉险、打虎上山的戏码。这一编排令粉丝感到遗憾,但李光洁却表示理解和认可。他解释说这部剧名为《林海雪原》而非《智取威虎山》,这样的安排反而是最尊重原著的:“相比起以往几个版本,我们这一版的《林海雪原》做到了‘最尊重原著小说’,不能我们想什么时候打虎上山就什么时候去,得按照原著的节奏和故事结构走,得遵循剧本和戏剧结构。”

为了还原“林海雪原”的真实风貌,该剧制作团队投资1.8亿元,800多位演职人员经历了152天的拍摄,一路穿林海、跨雪原,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艰苦环境中全方位展示剿匪英雄的面貌。说到拍摄环境,李光洁也不讳言确实蛮艰苦:不仅人都快要冻成“冰棍”,连机器也经常出故障,摄像机、相机、手机也变得不好使。“好多地方没有信号,机器耗电也很快,要给相机电池部位缠上暖宝宝,让它保持更多的电量。”

剧中,演员脸上都有高原红,一开始以为是化上去的,但李光洁透露说,转场到东北拍摄所有人脸上都自然有了高原红。在冰天雪地里拍戏,大家也都顾不上护肤和形象了,每天第一要务就是怎么保暖,否则演员们连表情和台词都很难控制成。“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待两个小时以上你就冻透了,我们一天在户外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不管用什么保暖方法都会冻透的。只能生扛,尽量拿热水袋或暖宝宝,不拍戏的时候敷在脸上或者用手搓。碰上说台词但嘴皮子咬不住字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多来几遍,直到能完成为止。”

“林海雪原”在影视上有很多版本的呈现,对于这个特殊的题材,李光洁既要顾及老一辈观众,又要考虑年轻人的口味:“如何满足90后和00后的年轻观众,在拍摄当中是挺伤脑筋的一件事情。面对一些经典桥段,比如打虎上山之后的那些段落,我比较遵循传统的呈现方式。但在这些经典桥段之外,我表演得尽量接地气一些。比如说,为了掩护同志而在土匪面前跳大神的桥段,就比较贴合现代观众的趣味。”

淡然生活

“零人设”可能说明这个人的可塑性很强

李光洁出道17年,有过《杜拉拉升职记》和《山楂树之恋》等高话题作品,也参演过《使徒行者》等大银幕作品,演技备受肯定。然而,在李光洁眼里,“演员”和“戏”或许更重要。此前有消息说,李光洁接下《林海雪原》的同时推了一部可能带来高流量的现象级大剧,对此,他的回应很平和:“演员去塑造某一个角色,或者拍某一个戏都是一种缘分,这个角色属于你,不管怎么转都会到你手上;有的角色不是你的,不管怎么争取都跟你无缘。”

近些年娱乐圈一直都在谈论“流量”,很多年轻演员也会选择一些比较轻松的偶像剧来演,不用熬严寒酷暑人气却能极速攀升。对此,李光洁似乎比前些年要淡然很多,他说:“每个时期都会有各自的流行趋势,但就像服装或者时尚一样,不管怎么流行总会有几件经典款,我觉得所谓的经典可能就是你从业的业务技能,这个不管怎么流行都不会有变化的。”活成“经典”成了他的目标。

和很多明星不同,李光洁在圈里没有“人设”,这或许会让他少了很多上热搜的机会。不过,这种平淡反而给了李光洁自信,他觉得这是对演员的一众褒奖:“我觉得,所谓零人设可能说明这个人的可塑性很强,这对于一个演员而言算是比较大的褒奖吧。”在演戏方面,李光洁也表示愿意去尝试任何角色和类型,“我比较看重剧本本身的情感表达和叙事方式,如果是我喜欢的,不管是什么角色、类型都愿意尝试一下。”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