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从台军购账户多领上亿美元 网友讽刺是保护费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7年10月12日09:48
美从台军购账户多领上亿美元 网友讽刺是保护费

台湾“国防部”为给对美军购付款,在美联储开设军购账户,存进大笔款项供美方提取。但审计部门发现,2010年到2015年间美方提领军购款项超出各月实际支出金额竟高达上亿美元。台湾又一次被当成“凯子”。

美军财务管理作业手册规定,美军国防账务中心基于必要,可每月从美联储的军购账户计息提领军购案未来30天的预估付款金额。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报道,台湾“审计部”核查发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对台湾2010年到2015年间的军购案,是以60天的平均支出数作为每月提领金额,其每月提领金额超出各月份实际支出金额约0.94亿至2.54亿美元。报道称,台湾“国防部”已洽请美方同意调降提领基准,由原实行60天的平均支出数,调降为30天,同时调降每月提领金额,以降低台湾军购案款留滞美军军售信托基金的金额及时间。

有台军将领称,台湾对美采购军备案上百成千、交易复杂,同一时间执行的案子,至少横跨5个会计年度,大多数都是依照双方谈妥的进度付款,但为配合美方招标期程,会出现提前或延后付款的现象,若某个月份多数案子挤在一起,就会变成巨额付款,导致台湾在美联储开设的军购计息账户出现一下被提领巨额款项的现象。他说,部分被提领款项,也可能是过去军售案的欠款,这种情况“审计部不可能搞清楚,就连国防部也很难逐项去算清楚”。联合新闻网称,为应对台美之间复杂的军售付款期程,双方每年都会召开一项军售对账会议,一一审核付款履约项目,美方每季度也会拿出账单给驻美军事代表团及岛内采购单位进行审查,确保履约。

这不是台湾第一次在对美军购案中被当成凯子。统计显示,李登辉时期台湾军购支出总额(含意向)超过220亿美元,陈水扁时期超过290亿美元,马英九时期超过100亿美元。而美售台军品一向“价美”,像之前出售给台湾的佩里舰,美国当年曾免费送给盟友,售给其他国家和地区2艘仅需9000万美元,而对台要价则达1.9亿美元。联合新闻网10日还提到,台海军陆战队斥资50亿元新台币对美增购36辆二手AAV7两栖突击车,首期金额已经付款,但美方却告知须延迟3年半交货,台“国防部”原本规划2015年到2019年间陆续接收这些突击车,但现在得拖到2021年才能分批到位。

有岛内网民直指“这就是抱大腿的后果”,还有网友讽刺,“这是蔡英文们要搞‘台独’必须交的保护费,很合理的”。分析称,美对台军售一再给“台独”分子幻觉,以为有美国做靠山就可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但两岸关系不稳定是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台湾优势就在经济,如果输了经济就什么也没有了;即使花再多钱购买军火,“台独”分裂势力也无法与统一力量相抗衡。(张云峰)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