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指挥中心里的改革风雷:心思精力全用在打仗上

【查看原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10月11日12:35
联合指挥中心里的改革风雷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平战一体,奏响备战打仗主旋律

  “华北某地发现不明空情!”

  初夏的一天中午,中部战区联指中心即刻指挥战机紧急起飞查证。判明目标属性、威胁后,指挥员正要定下处置决心,却被上级叫停。原来,这是上级不打招呼释放的检验性目标。仅这一星期,中部战区联指中心先后成功处置4起不明空情。

  “联指中心平战一体、全时战备,脑子里要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联合参谋部某局一名领导坦言,和军区时代相比,无论职能任务、运行模式还是席位构设、指挥平台,都大为不同。

  从军区到战区,从战建一体到专司打仗,职能变了,工作“挡位”必须转换。来自陆、海、空、火箭军等各军种人员齐聚一堂,每天研判周边形势,跟踪掌握部队动态,临机处置突发情况,心思精力全用在打仗上。

  历数中部战区组建以来的大事记,可谓满满的“战”味:研究下发百余本战备值勤、联合指挥等流程规范手册,精细制定数十套不同任务类别的作战方案,开发建设联合作战实验室、作战任务规划系统和大数据中心,带动部队常态化开展多轮次多课题联合指挥演练……

  能力重塑,紧握联合作战指挥棒

  月上柳梢头,宣传局干事张军锋正在联合指挥中心值班席位上忙得不可开交。来自各军种部队的当日值班报告有十余份,各类数据达上百组,都需要他在短时间内完成分析汇总。

  “联指中心的每条信息都攸关战场,每个指令都涉及部队行动,联合作战的指挥棒不好握,联合参谋不好当。”张军锋坦言自己来自陆军部队,战区刚组建时,他对其他军种知之甚少。如今,各军种部队的部署位置、战备状态、武器装备等信息他已熟记于心。

  夜深千帐灯。进入新体制时间,和张军锋一样,每名战区官兵都经历了能力重塑的艰辛历程。

  为推动编制联合向能力融合转变,中部战区党委区分指挥员、参谋人员、保障人员3个“十会”标准,全员参加,分级轮训。战区成立以来,他们先后8次带动军以上指挥机构开展研究性指挥演练,平均每2个多月1次,有效锤炼各级指挥能力。

  联指中心正如一座新的大熔炉,在改革之火淬炼下,这里的官兵正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转型换脑、能力再造。

  凝神聚力,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打开指挥系统,记者发现联指中心的每个席位都有自己的特色签名。“侦察情报:前伸触角,拨开迷雾”“通信网络:通联三军,信息制胜”“政工综合:战略服从政略,政工服务打赢”……

  “这些签名都是值班人员自发创作的。”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干事许俊宏告诉记者,虽然战备值班精神压力大、工作强度高,但很多人还是积极申请值班机会,前来跟班见习的人也很踊跃。

  体制一变,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之一新。

  在战区,一切向打仗聚焦。各级筹划工作紧紧围绕打仗来谋篇布局,组织考核评估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干部提升使用、实施表彰奖励坚持用打仗的尺子来衡量。

  在战区,创新无处不在。战区甫一成立,党委如何加强对作战行动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指挥诸军种部队等重大问题,就成为中部战区党委机关集智创新的焦点。

  风行草偃,从化无违。今年的沙场阅兵,以野味战味浓让人印象深刻,这正是中部战区组织实战化军事活动的一次成功实践。

  一室之变,透射三军波澜。乘着改革强军的春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的威力正在释放,人民军队正以换羽重生后的崭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赵国涛 杨丹谱)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