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主”霸屏 谁是下一个《甄嬛传》?

【查看原图】
来源:新快报  2017年09月28日10:03

随着《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多年前风靡电视荧屏的“大女主剧”再度引发热议。始于郑晓龙导演、孙俪主演的《甄嬛传》,是这一题材里的佼佼者,即便过去了五六年,《甄嬛传》如今依然在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甄嬛传》后,类似的大IP小说改编的“大女主”剧开始盛行起来,加之男女主演都是当下大热的花旦和小生,热度因此居高不下:《芈月传》、《武媚娘传奇》、《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虽然未能如《甄嬛传》那样成为现象级大剧,不过总体收视和反响都不俗,带动孙俪、范冰冰、景田、杨幂、赵丽颖等“大女主”人气一路看涨。

不是沾上“大女主”收视就好

多次出演“大女主”的孙俪,此次再度担任“大女主”主演,就目前剧集播出后观众的反响来看,虽然未能达到当年《甄嬛传》的盛况,不过比之《芈月传》口碑却上了几层楼,“娘娘”孙俪的演技功不可没。不过也并不是所有“大女主”剧都尽如人意,收视惨淡、口碑不好的也不少。诸如今年7月首播的《醉玲珑》,十四夜的小说原著拥护者众,刘诗诗加上陈伟霆主演,却未能挽救它的收视和口碑,从开播到收官,几乎悄无声息,外界对该剧最大的吐槽点便是造型奇葩、特效五毛、演员演技时好时坏不稳定。

杨紫和秦俊杰主演的《龙珠传奇之无间道》情况则更为惨淡,被批是食之无味的“坑剧”,毫无逻辑性可言,连剧名都被网友嘲讽,看起来就是一部雷剧。此外,迪丽热巴、张彬彬主演的《秦时丽人明月心》反映也不如预期,抛开历史的外衣,该剧其实就是个霸道总裁与十步一杀的女总攻的虐恋,因此,不少观众都炮轰其剧情太老土,剧情和节奏也不敢恭维,“明明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烂俗戏码,偏偏要沾点秦时明月的皮!”相对比较正面的评价,大约就剩下迪丽热巴和张彬彬两位男女主角了,观众认为他们的演技至少还是在不断进步的,奈何剧情不走心。

要避免“大女主”审美疲劳

虽然并非沾上“大女主”这三个字就能有好的收视,但这一题材似乎还远未被挖空。今年的“大女主”剧一部接着一部播出,接下来还有一大波陆续有来:《如懿传》、《扶摇》、《独孤皇后》、《独步天下》、《赢天下》、《凰权》、《将军在上》、《凤囚凰》、《独孤天下》、《蔓蔓青萝》……宫斗、权谋、传奇、武侠、玄幻、纯情应有尽有。拥趸似乎也是不缺的,女主演则大都是一线女星,连电影咖汤唯都跑来演“大女主剧”《大明皇妃》,可见“大女主剧”真是热度不减。

不过,要想在众多“大女主”剧中脱颖而出并“讨好”观众,避免“大女主”审美疲劳,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似乎更为重要。谁都想成为下一个《甄嬛传》,可是,谁又能成为下一个《甄嬛传》呢?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