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男子补鞋20多年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两个女儿考上医大

燕勇
2017年09月22日15:19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他在永川补鞋20多年

  补鞋20多年 张鞋匠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双胞胎女儿纷纷考上医科大学,这让张常鹏很是欣慰,但学费生活费也让他倍感压力

  燕勇

  今年8月,张常鹏的两个女儿分别前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和广西医科大学学习。开心,两个女儿都考上本科;压力,两个孩子去外地上学,开支较以前增加了不少。

  张常鹏在鞋摊补鞋。

  “张师傅,我这个鞋子补一下。”“好咧,你放一下,马上就来。”

  “多少钱?”“两块!”

  在永川中医院附近的巷口,今年46岁的张常鹏正在鞋摊前忙活。谈起修鞋,张常鹏从20多岁就开始了这个行当。

  大双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年轻时,张常鹏辍学回家,没有机会继续学习。“刚开始出来,就跟着大家去外地打工,做建筑。”张常鹏称,做建筑虽然赚钱,但钱很难拿到手。

  回到永川,张常鹏想找一个稳定一点的工作,他的一个兄弟在补鞋,每天收益不错。“那时年轻,有时候会感觉补鞋低人一等,刚开始遇到同学都不好意思说话。”慢慢地,张常鹏转变了自己的想法,后来结婚、生子,如今他补鞋已20多年。

  补鞋的时间一长,张常鹏的技术得到周边人的肯定,附近几个大型卖鞋的商场,有坏鞋都是拿到他这儿来修。

  两个女儿纷纷考上医大

  最近,附近的居民谈论张常鹏时,又多了一个话题:两个大学生的父亲。

  今年,他的一对双胞胎女儿都考上大学,大双理科589分,进入中国医科大学学习,小双以490分被广西医科大学录取。

  对于女儿的成绩,张常鹏比较满意,也尊重她们自己的选择。

  两个女儿能考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张常鹏平时对她们严格的要求。

  女儿一个在永中读书,一个在北山中学读书,担心晚上不安全,张常鹏经常“两头跑”,接他们回家。高考之前,两个女儿都是禁止接触手机。

  高二时,小双成绩下滑得厉害,为了找明原因,张常鹏多次到学校与老师沟通,并花3000元买了一年的网络教程,帮助小双学习。对于补鞋的张常鹏来说这是笔不小的支出,“孩子的事情就是大事情,多少钱都花。”张常鹏说。

  买回资料,还得上心,张常鹏每天都会花时间督促女儿做资料、看题,有时忙到很晚。张常鹏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双的成绩大幅度的提升。

  如今支出大了压力很大

  女儿高中生活结束,迎来两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高兴之余,张常鹏压力也大了,两个女儿在外地上学是笔很大的支出。

  送女儿被去读书,到沈阳时坐得硬卧,回来时,张常鹏选择硬座,“相对于硬卧要难受点,但一次可以节约200多块钱,也是比较划算的。”张常鹏说,小女儿去广西读书,没有直达车,去的时候坐飞机,回来辗转多趟火车。

  以前,张常鹏早上会抽时间去神女湖跑步,回来摆摊将近9点,现在,早上7点今开始往外搬摆摊的行当,“压力大了哦,平时多做点。”虽然孩子在外读书需要花钱,张常鹏称,该花的钱还是不得吝啬,孩子在外要吃饱穿暖,只要不乱花钱就可以了。

  本报记者 燕勇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