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芳华》像红酒,我一直晕到现在

【查看原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09月21日10:55
《芳华》像红酒,我一直晕到现在

  四位主创与北大学子交流

  冯小刚畅谈创作感受

  影片展示了战争的残酷

  《芳华》再现一代人的青春

  将于9月30日上映的电影《芳华》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第一场路演,导演冯小刚偕编剧严歌苓,主演苗苗、钟楚曦亮相。交流会上,冯小刚对大学生说:“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会使青春变得璀璨和壮丽。我们那一代人的‘芳华’和你们这一代人的‘芳华’是有共同点的,比如激情、热血,比如担当、躁动,还有不变的纯真。”

  青春的故事

  不同时代的“芳华”有共同点

  “初看,是文工团的盛世美颜;再看,是时代洪流以及战火淬燃中的命运残酷;再细看,是岁月洗炼之下的真情悲悯。”《芳华》的故事源自导演冯小刚与编剧严歌苓共同的文工团经历,展现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冯小刚表示:“我和严歌苓老师都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都曾是军人,都在文工团待过,她是舞蹈队的,我是美术组的。时间过去了快四十年,那些美好的东西一直住在我心里,一直渴望把它搬上荧幕,让大家看到我们经历了大时代的变革,甚至经历战争。”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文工团,冯小刚直言,有朋友担心当下的年轻人不会喜欢《芳华》的题材,但他并不这样认为:“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就会使青春变得璀璨和壮丽。我们那一代人的‘芳华’和这一代人的‘芳华’是有共同点的,比如激情、热血,比如担当、躁动,还有不变的纯真。”

  军人的情怀

  烈士的故事应该被大家知道

  《芳华》里有一段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争戏,冯小刚表示:“这场战争牺牲了那么多年轻的生命,广义上说他们也是我和歌苓的战友。我有义务让这些烈士被大家知道,他们应该被尊重、被膜拜、成为榜样,所以想方设法把这段故事搬上荧幕。”

  这段战争戏以男主角黄轩的视角用长镜头一气呵成,冯小刚坦言这种拍法挺有难度,“影片留给战争这部分的笔墨并不是很多,我不舍得把镜头给别人,我要让镜头从男主角的视角,让摄像机像观众的眼睛一样,去经历战争”。冯小刚同时还批评了“手撕鬼子”式的抗战剧拍摄方式:“那种方式拍战争,你以为是在丑化鬼子,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片中很多对话的场景也是用长镜头展现的,冯小刚说:“我对文工团时期的记忆像光线在流动,那些年轻女孩子们的笑容和身影,如阳光在波光里流动。我的脑子里经常像有一道光闪过,然后呈现出一张张脸,所以电影里我使用了很多长镜头。”

  特殊的情感

  拍出对曾经生活的美好印象

  开拍前三个月,冯小刚把主演们集中在一起,“谁也不许拎个名牌包招摇过市,只许穿文化衫和牛仔裤,过那个时代的集体生活,穿那个时代的军装排练”。从开始训练到最终上映,冯小刚觉得很享受:“我怀着虔诚的态度来记录整个创作过程,很享受所有围绕这部电影的工作。当把文工团建起来,演员们穿着军装走在院子里时,我恍如真的回到了当年。拍摄停机的那天我特别不舍,不舍得演员们的离去,不舍得这一切在我眼前如海市蜃楼般突然就消失了。”冯小刚直言对《芳华》有着特殊的情感:“这部电影是很有度数的酒,不是白酒,是红酒,一大杯酒喝下去,一直晕到现在,是我最过瘾的一次拍摄。我对那段生活的印象就两个字——美好。”

  今年的国庆档相当拥挤,开心麻花、成龙、刘德华等都有新片要上映。冯小刚觉得挺好:“有喜剧片,有动作片,也有像《芳华》这样现实主义的电影,总比大家到电影院看都是一个类型的片子要好。”他对自己的作品挺有信心:“《芳华》不时尚但很清新,这种类型的电影几乎绝迹了。我们不会跟国庆档任何一部电影在类型上撞车。”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