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2》开播观众评价两极 主演一换人口碑就下降?

【查看原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9月20日10:33
主演一换人,口碑就下降?

  《琅琊榜2》剧照

  “欢喜哥”也现身续集。

  《无心法师2》口碑下滑。

  苗侨伟是“铁打的卓Sir”。

  《使徒行者2》剧照

  前晚,《使徒行者2》在网络提前开播,卓Sir和欢喜哥的回归让人激动,节奏之快受到好评,但是陈豪、宣萱等新面孔的加入、画风的调整却遭到质疑。对于观众的高期待而言,续集如何有新意依然是问题,尤其是主演换人,更是充满风险。

  《使徒行者2》回归,部分粉丝不买账

  2014年,电视剧《使徒行者》创造了港剧播放的历史纪录,在网友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后来又衍生了电影版,上映后同样获得了不俗的反响。在《使徒行者》结束时,留下了众多的疑点,比如,大反派“欢喜哥”出现在卧底警员档案中,却被戴手套的神秘人删去,而这位神秘人究竟是谁?众多悬念促使制片方推出了网剧《使徒行者2》。

  伴随着剧迷的高期待,回归的《使徒行者2》却没有得到绝对的好评,而是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这不是观众心目中的续集,早已没有了港剧的样子。从剧情上看,“欢喜哥”不得已逃到泰国避难,但他要继续潜伏,决心一举捣毁联系香港和泰国的贩毒网络,以回到警队中。刑事情报科高级督察卓凯接手黎Sir的工作,训练卧底,要和欢喜哥玩一出“大龙凤”。就此而言,续集的剧情有点像《使徒行者》的前传,其他方面就没有延续性了。对此,原来的粉丝表示不爽,没看过第一部的观众表示容易看懂。

  演员方面,男主角爆Seed哥的扮演者林峰,女主角钉姐的扮演者佘诗曼没有加盟,陈豪、宣萱新加入,这些变化令部分观众一时无法适应。但有人认为不要念旧,新成员的加入带来了新鲜感,“陈豪是老了一点,但发型很酷,演绎凶狠但又绅士温柔的老人,很有空间;宣萱依旧很美,走路都带风,她很适合演这种干练的角色”。另外,作为原班演员,苗侨伟和许绍雄的组合很有味道,“铁打的卓Sir,流水的卧底。‘欢喜哥’嘻嘻哈哈的笑太熟悉了”。

  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口味,《使徒行者2》在画面和叙事节奏上有明显变化。以前,港剧置景相对小气,新剧节奏相当紧凑,剧集把泰国当作主要取景地,镜头运用更为大气。

  续集的口碑差别如此大

  其实,口碑出现下滑的不止《使徒行者2》,《无心法师2》的口碑同样遭遇滑铁卢,从第一部的8.3分下滑到6.8分。第一部让韩东君人和金晨人气急升,第二部就被大家疯狂吐槽。首先是女主角从月牙换成了苏桃,原著中她是外柔内刚、有自己主意的小女生,剧中则变成眼里心里只有无心、时不时吃点醋的“傻白甜”,套路陈旧。此外,演员表现尴尬,配音让人出戏、剧情存在漏洞、拖沓等毛病层出不穷,有人评价说:“如果没有第一部的口碑作为印象分,这一部就是个烂剧。”

  不仅如此,今年的《欢乐颂》系列、《鬼吹灯》系列、《轩辕剑》系列都分别由于剧情俗套、主演更换、团队换血等原因,导致口碑下降不少。所以,按照这个规律,未来即将开播的《琅琊榜2》《古剑奇谭2》等续集前途难料。

  在好莱坞,续集口碑能保持平稳乃至提升的作品也是少数。对于正在热映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有不少人表示,主创把特效片拍成了史诗大片,更为深入,但评分还是一路降低。

  拍续集,要小心这些坑

  能拍续集的电视剧基本在市场、口碑方面过得去,而有市场的剧意味着有更多的资源支持,但在这样好的条件下,续集往往却难以达到前作的效应,为什么?

  首先,观众的期待值太高。因为前作吸引人的是新鲜的内容、情节、人物,但续集如果只是延续前作的思路、内容,虽然保险,但可能让观众失去兴趣;如果改变前作的设定,又会让观众觉得不是自己心中的那部戏,从而拒绝观看。可以说,粉丝注意力其实是一把撒手锏,他们的恶评会反噬一部戏的口碑和收视率。

  其次,续集几乎都是匆匆上线。除了《鬼吹灯》等章节分明的IP改编、《欢乐颂》这样一开始就打算做三季规划的剧,其他一般的国产电视剧都没有明确的内容、体量规划,往往是看菜下饭,制作方看到市场反馈好就马上做续集,反馈不好就此搁浅。有网友调侃说:“第一部好看有受众,才会吸引投资,来拍第二部;如果第二部还是好看有受众,就会吸引投资,来拍第三部;直到拍烂了为止,所以印象中才会是续集比较烂。”

  再次,制作班底、演员变动太大。一部好剧,意味着从演员到制作班底的身价倍增,拍摄行程增多时间紧,导致他们无法有精力和时间参与续集的创作。比如《琅琊榜2》虽然幕后团队是原班人马,但是主演阵容胡歌、王凯、刘涛的缺席,都让续集陡增风险。比如金晨缺席《无心法师2》,引发不少前作粉丝的争议,导演也不再是林玉芬,对整部剧的节奏和气质影响还是很大的。

  另外,《青云志》《大唐荣耀》等剧越拍越长,但为了赶上档期,只能拆分为两部播出,这消耗了观众的注意力;同时,剧集越拍到后面,越会出现剧情难以发展的问题,注水问题由此暴露。

  头评

  要么讲情怀,要么讲故事

  《战狼2》火爆大银幕,大家都已经开始期待《战狼3》赶紧出来,希望吴京赶紧再做一次中国的超级英雄。实际上,续集出来的步伐越来越快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使徒行者2》离第一部才3年,从剧本、拍摄到后期、上档,这样的节奏已经够快的了。不出意外,《琅琊榜2》离第一部也才2年,重组演员、重写故事,这种创作周期可谓相当之快,可有些剧迷早已按捺不住了。

  当然,这背后除了制片方有本身的利益诉求,资本也加速了周期,因为它需要短期内见到回报。此外,观众、市场也需要负责任,一部大剧热播时,主创走到哪儿、参加哪个活动都难免被问一句有没有第二部,什么时候播;《楚乔传》留下一个模糊的结尾,制作公司、演员几乎都被问过续集的事,一丁点真假难辨的消息都能引发关注。这是好剧效应,但是好饭菜不应该怕晚一点上桌,有的续集等久一点,或许口碑更好,慢工出细活,至少保障品质不低于前作。

  但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依然是,如何出新?要么讲情怀,那制作班底、主演就最好不要换,毕竟熟悉的面孔出现,大家会买账;要么好好讲故事,主创排除外界干扰,回归到创作作品的范畴,避免落到高开低走的地步。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