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三成大学生喜欢坐前排 你大学上课时喜欢坐在哪里?

郝晓明
2017年09月14日08:2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大学里的你,上课时喜欢坐在哪里

  第二看台

  大学里课堂座位是不固定的,有的人不论是上课还是考试,都习惯往最后几排钻,而有的同学则是在上课前一晚就抱一摞书到教室去占前几排的座位。

  又是一年开学季,大学的你,上课喜欢坐在哪里?

  资料图:大学课堂。钟欣 摄

  教师节前夕,科技日报记者对辽宁科技大学在校246名学生进行了“上课时,你喜欢坐在哪里”的问卷调查,调查覆盖了该校各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32.11%的学生喜欢坐在前排,21.95%的学生不喜欢坐在前排,45.93%的学生是坐哪都无所谓。

  受访者中,大一学生占比53.25%,大二学生占比35.77%,大三学生占比8.13%,大四学生占比2.85%。

  逾三成学生喜欢坐在前排“被监督”

  “我是喜欢坐在前面也就是‘学霸区’,这样就能很快被老师认识,班里这么多人,这个位置是最容易被关注的,老师的板书也看得清清楚楚。”电信学院的陈恒同学笑着对记者说,“学霸区”有种“被监督”的感觉,上课时也就不好意思看手机和睡觉了,上课认真,教师也会给平时成绩打高分,当然我的期末成绩也会考得很好。

  调查结果显示,坐在前排的32.11%学生中,大部分刚刚迈入大学校门,他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带着奋斗的情怀和家长的期望走进课堂,尚未被“游戏”“韩剧”“麻将”等所吸引。此外,“被监督”也确实增强了学生们上课时的自律性。

  近三成学生喜欢坐在中间“找自由”

  李研同学开学就大二了。他说:“上学期一直坐在中后排,成绩也都处于中下游,好几科成绩都在60—70分之间,开学前我对自己说,新学期新气象,这学期一定要拿好成绩,所以开学的第一节课我就占了第一排的座位,可是头天晚上睡得迟,上课时禁不住打了瞌睡,结果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当时好尴尬啊……所以我决定以后不坐前排了。”他认为,只要能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坐在后排听讲也能提高成绩,还能避免被老师提问时“出糗”。

  喜欢坐在中间位置的同学中,有26.42%的学生认为上课时偶尔可以玩手机或者睡觉,19.11%的学生怕被同学说成学霸而选择坐在中间“随大流”,27.67%的学生认为很少人甚至是一个人坐前排时感觉会很奇怪,17.48%的学生是怕被老师提问或关注,17.89%的学生则是“懒癌”发作。

  资料图: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倡议学生先交手机再上课,此举得到众多师生的认可。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近七成学生希望教师上课不要“太严肃”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学生选择坐位还与教师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有关,如有的受访学生提出,上课时希望老师不要太严肃,而是要有亲和力和幽默感,这样上课就不会感到枯燥,而且也会愿意选择坐在前排听课,这类学生占比为66.26%,而希望老师有双“远视眼”不要总是向前排同学提问的则占47.15%。

  “大部分同学选择坐在中间或是后排,主要是担心坐前排时会被同学指指点点,也容易受到班级‘非主流’待遇。”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班干部刘浩然对记者说,刚入学时他坐在前排,听课效果好也容易被教师认识,但大二后他就选择坐在中间或后排位置了。

  教师希望学生要有“自控力”

  “其实,坐在哪里并不会对学习成绩有多大影响,关键是看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我控制能力。”针对学生对坐位的选择,辽宁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洪泽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上课坐在哪里还受到很多因素影响。

  从教的方面看,学校设置的课程性质和内容能否贴近学生的生活、学习甚至未来的择业,教师的教学风格是否轻松易懂,师生关系是否融洽等,都会影响学生上课时的态度;从学的方面看,学生的学习习惯、主动性、积极性,对课程的认识程度、对教师的喜爱程度,包括上课时的人数和进课堂的时间先后等,也会影响学生对上课座位的选择。

  他认为,教师不应以学生坐在哪来判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应在提高教学效果,在学术、教学、自身影响力等多方面下功夫,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把内容讲明白、说清楚,而长期习惯于远离教师坐在后排的学生,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

  同学们,如果你能管好自己,那么“嘿,帮我在最后一排占个座”,谁又会有异议呢?

  (注:本文里学生名字为化名)

  本报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石玉强 张 瑶 韩新宇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