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飓风接二连三 引发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激辩

2017年09月11日12: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包括“哈维”和“艾尔玛”在内,最近大西洋上异乎寻常的有4个威力强大的飓风接连形成,引爆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的论辩。

在“哈维”打头阵引发美国得州洪灾后,“艾尔玛”、“凯蒂亚”(Katia)、“何塞”(Jose)3个毁灭性的飓风接连来到,同时横扫大西洋地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研究科学家克罗兹贝克表示,目前已有3个时速90英里以上风速的大西洋飓风,这是大西洋第4次发生这种情况。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统计,上次同时有3个飓风活跃,是2010年“伊戈尔”(Igor)、“朱丽亚”(Julia)、“卡尔”(Karl)飓风侵袭时。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柯西表示,“许多复杂的因素,造就了过去这几年的大西洋飓风季”,“包括大规模的海洋洋流、往往会冷却海洋的空气污染,以及气候变迁”。

对普林斯顿大学环境研究所的地球科学教授维奇而言,飓风增加证明了1990年代中期以来大西洋处于风暴的“活跃年代”,即使不是每年都会出现强烈风暴。

2013到2016年飓风相对平静,可能是造成太平洋赤道海温升高的“圣婴现象”带来风切,往往会阻止飓风生成。1960年代、1970年代和1980年代飓风活动也很少。

维奇表示,对于风暴何以时而平静、时而翻天覆地,“学界仍有许多辩论”。有人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工业污染暴增,或许制造了更多会阻挡太阳能量、并对海洋带来冷却效应的污染粒子。

1980年代,由于制定了清净空气法(Clean Air Act)等规范,污染开始减少,太阳射线因此更能穿透海洋,提供风暴的温暖燃料。维奇表示,科学家之间“激辩”的是,洋流改变和污染减少,究竟是哪个造成的影响较大。两者都有证据,但其数据都不足以回答一个关键问题。

据报道,燃烧化石燃料会造成温室气体溢散到大气中,导致地球变暖,近年来极端风暴的增加或许也与此有关。海洋更温暖会带来更多湿气、更多降雨,风暴密度也会增加。

宾夕法尼亚州大气候学家曼恩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毁灭性的飓风,这并非碰巧”,“气候变迁的冲击不再那么地难以察觉,而是当下就会看到。令人遗憾,过去两周的状况,就是鲜活的案例”。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