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突击队特战队员张陵:反恐中曾潜伏15个昼夜

【查看原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9月07日09:55
张陵 特战精英反恐铁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谢珍孝摄

  光荣一刻

  张陵,1998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猎鹰突击队特勤二队副队长。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为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时,张陵作为侦察队员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个人所带侦察分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缝补过的特战服、开口的特战靴、磨破的特战手套……记者眼前,魁梧高大的武警猎鹰突击队特勤二队副队长张陵浑身皆“精彩”。

  “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为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时的殷切嘱托,是关怀,更是动力,鼓舞着张陵在强军路上奋勇前行、攻坚克难。

  2015年,张陵率队赴边疆某地执行反恐作战任务。一天凌晨3时,张陵接到命令:一伙暴恐分子持枪袭击20余名群众,向山区逃窜。他立即带领队员整装出发,投入搜剿战斗。

  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山区,沟壑遍布、洞穴隐蔽,搜剿难度极大。执行任务中,突然飘起雪花,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

  眼前,一条汹涌的冰河拦住去路。已经昼夜搜剿数天的队员们,全天只啃了一块干馕,又饿又冷,士气有些低落。

  关键时刻,张陵大吼一声“跟我来”,率先跳入冰河,在齐腰深的水中前行探路。冰冷刺骨的河水犹如钢针钻进骨缝,令他腿脚失去知觉,几次摔倒在河水中……受到鼓舞的队员们紧紧跟上,最终,任务顺利完成。

  反恐实战,每一次都险象环生;反恐铁拳,在加钢淬火中铸就。一次,在执行潜伏抓捕任务时,为了不暴露目标,张陵带领队员在时刻保持高度戒备态势的情况下,整整潜伏了15个昼夜。期间,由于连日大雪,补给无法送达,队员们不能生火取暖,渴了就在冰天雪地中抓把雪球,饿了就拿出干馕啃几口。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坚守阵地,最终与兄弟单位合力全歼暴恐分子。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管理、云计算……走进作战中心,张陵向记者展示一年多来的反恐信息化研究成果。每当国际上发生恐怖事件,张陵和研究人员会实时进行案例分析、数据统计、信息比对,并将研究成果录入反恐战例分析和特战指挥平台大数据库,形成反恐处突应急预案。如今,猎鹰突击队已有10余项反恐研究成果被转发部队应用。(吴 敏 谢珍孝)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