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精彩未来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7日09:50

  按照中央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贵州发展思路逐步厘清:贵州要走一条“既要生存又要生态,既要温饱又要环保,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的新路。

  今年4月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贵州以全新的方式谋划“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的跨越发展新路径:以“大扶贫”补短板,以“大数据”抢先机,以“大生态”迎未来。

  以大生态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贵州因地制宜发展环境生态友好型产业,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五大产业发展路径选择逐渐明朗。截至去年底,全省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的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

  从一定意义上说,大数据是贵州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重要产业选择。立足于凉爽的气候和充足的能源,贵州抢抓机遇,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如今大数据“朋友圈”已包括高通、苹果、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产业也从核心、关联和衍生业态齐头推进。

  2017年上半年贵州GDP增长10.4%,居全国第三位,经济增速自2002年以来已经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完成造林473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101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达96.8%,79条河流151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

  贵州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得到了切实保护。贵州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然清晰,剩下来的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秉承“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精神的贵州,正在奋力开创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本报记者  万秀斌

  

  图片说明:

  图①:位于贵州省平塘县、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李  森摄  

  图②: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畔大冲村一景。

  阳  红摄  

  图③:梵净山蘑菇石。

  资料图片  

  图④:贵州省荔波县小七孔景区飞瀑流云、碧潭深幽。

  人民视觉  

  图⑤: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

  人民视觉  

  图⑥:赤水丹霞。

  资料图片  

  图⑦:贵州省兴义市马岭河大桥。

  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7日 16 版)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