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查获濒危物种砗磲标本 总重达436斤

【查看原图】
广西查获濒危物种砗磲标本 总重达436斤
广西查获濒危物种砗磲标本 总重达436斤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8月31日15:14

2017年8月31日,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对媒体通报:近日,该支队下属楠木山边境检查站对一辆重型厢式货车进行例行检查时,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砗磲标本3只,总重218公斤。

8月29日15时许,该站官兵在检查岗对一辆由东兴开往北海的重型厢式货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车司机神色慌张,回答问题时模棱两可,且提供数据清单与实际货物不相符。根据以往经验,官兵意识到车内“另有乾坤”,于是立即要求该车停靠路边待检区接受详细检查。果不其然,官兵在车厢尽头处发现三个编织袋,与其他装着海鲜的泡沫箱格格不入。官兵遂开袋查验,发现每个袋内都装着一只白色的贝壳状物品,壳大而厚,壳上有形如车轮般的沟纹,内部质地细腻有光泽。经仔细比对,官兵确认该物品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砗磲的标本,遂将其暂扣作进一步处理。经检查,该批砗磲标本共3只,每只分上下两片,最大一只重约100公斤,长约90厘米,最小一只重约50公斤,长约55厘米,总重218公斤。

据悉,砗磲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壳贝类,有“贝王”之称,和珊瑚、珍珠、琥珀并列为西方四大有机宝石,常被用于制作成手串、佛像等工艺品,也可入药。由于种群数量减少,砗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目前,该批砗磲标本已移交上级部门处理。张振国/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