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即时结  报销不再跑断腿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31日10:26

  “在北京住院,本以为要先垫付再报销,没想到能用广西的社保卡即时结算。”7月,河池市民王东宁和家人自驾旅行,到达北京时,觉得头疼、眩晕。7月20日,王东宁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血管堵塞,医生要求立即住院。

  住院当天,王东宁的家人联系河池市社保局,为她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当时医生告诉我,北京和广西之间还不能即时结算。”

  转机出现在7月28日。当天,王东宁的爱人从新闻中得知,广西与其他省区市开通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王东宁再次向医院咨询,医护人员表示可以用社保卡直接结算。

  8月2日,王东宁办理出院手续。这些天她住院花了13509.57元,使用社保卡直接结算,只需支付个人自费部分2273.92元。“既不用先垫付,又不用费时费力地为报销跑腿!”她欣喜不已。

  据自治区社保局副局长苏一华介绍,目前全区14个地级市和自治区本级等15个统筹地区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截至8月13日,广西参保人在外省异地就医已结算50人次。其中退休人员超过60%,是跨省异地就医需求最多的人群。广西作为就医地,已为13个省区市的外省参保人即时结算35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13 版)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