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合作共赢 协同发展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落户北京朝阳区

2017年08月29日13: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8月28日,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活动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朝阳区举办,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京津冀三地宣传文化部门及北京市朝阳区相关领导,中心协同合作机构代表、全国文化领域、投资领域、研究机构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成立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整合京津冀文化产业资源,促进三地文化产业领域高水平、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合作。

据悉,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共同建设成立,是第一个依规设立的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作为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21号,建筑面积4000余平米,采取“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是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依托政府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优势,秉承面向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园区服务的宗旨,搭建线上与线下平台,满足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目前,中心包括展览展示、智库服务、项目对接、媒体服务、人才服务、投融资、文化“驻京办”等九大核心业务,连接市场资源使政策落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企业、园区、社会组织、政府提供重要的服务支撑。

启动活动上,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相关领导、及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并分别签署《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共建中心合作协议》、《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合作协议》,中心向协同合作机构的代表进行了授牌,标志着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正式落户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启动活动结束后,与会的文化产业专家学者还围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模式、途径、趋势”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主办方在启动活动上宣布,伴随着中心的成立,京津冀文创+活动也正式启动,将陆续举办各类展览展示及研讨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主动服务于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建设单位简介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是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文化产业领域的国家级协会。协会会员均为国内优秀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如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阿里巴巴、盛大网络、恒大集团、深圳腾讯、北京银行等,这些企业遍布演艺娱乐、电子商务、网络文化、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工艺美术、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文化领域,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和引领示范作用。协会以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己任,以“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统筹协调、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建设成为文化领域的国际知名社会组织为要求,着力建设跨越政、商、学界的交流平台,通过发展国际传播、交流合作、产业研究、文化金融、产业投资、实体运作六大核心业务,形成相互联系、相互激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围绕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近三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着力实施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大创新,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截至2017年6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注册登记文化企业达到3.6万家。其中,2017年上半年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6家,亿元以上的企业42家,注册资本合计144.2亿元。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阿里文娱、恒大文化、苏宁文化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落户。目前,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创业黑马等68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优客工场、微票儿、乐视影业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已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2016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约1600亿元。2017年1—5月,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539.5亿元。在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朝阳区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6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7.9万家。2016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36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全市的比重超过 1/5。截至目前,在朝阳区登记注册的上市文创企业共有158家。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朝阳区的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朝阳区已成为首都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津京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讨沙龙
津京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讨沙龙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