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长沙与日本鹿儿岛共庆35年友城“生日” 情缘“再升级”

刘着之 高伟栋
2017年08月26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长沙与日本鹿儿岛共庆35年友城“生日”情缘“再升级”

  长沙市和鹿儿岛市代表共同种下象征两地情谊的桂花树。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8月25日电(刘着之 高伟栋) “长沙日新月异的变化令我感到震撼和敬佩,希望我们的交往继续加深,以友好关系助力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8月25日,日本鹿儿岛市市长森博幸一行到访长沙,出席两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1982年10月30日,长沙市与日本鹿儿岛市正式结为友城。携手走过数十载,两座城市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此次来湘,鹿儿岛又与长沙签订新的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友好交往“再升级”。

  参加庆祝活动的双方人员合影。 刘着之 摄

  35载情缘历久弥新

  长沙市是湖南省省会,拥有山水洲城、东亚文化之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响亮名片。鹿儿岛市是鹿儿岛县的县厅所在地,也是鹿儿岛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南端。近百年前,辛亥革命先驱、长沙人黄兴的脚步踏上鹿儿岛,开启了两地友好往来的序幕。

  如今,长沙晓园公园矗立着鹿儿岛市赠送的“友好和平”青铜群像;鹿儿岛市天保山公园里,有着长沙仿照爱晚亭捐建的“共月亭”;每年春天,湖南省植物园中3000多株来自鹿儿岛的樱花次第开放,成为市民休闲踏青的热门去处……两地友好交往的氛围,充斥于普通民众的生活之中。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又逢两市结好35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度,两地友好往来进一步加深。”森博幸介绍,今年2月以来,鹿长积极开展书法交流,共同举办足球、乒乓球比赛,10月还将有大批鹿儿岛市民来到长沙旅游观光,他们对此十分期待。

  令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印象最深的友城记忆是在2005年。当年,由于鹿市方面的积极努力,长沙成功申请到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贷款用于引水及水质环境工程,这也是当年度日本对华最大的贷款项目。

  截至今年8月,长沙已陆续与五大洲27个国家的45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互派研修生和友好访团、组织青少年交流,每五年签订合作协议……频繁的良性互动让鹿儿岛市成为了长沙与国际友城交往中最富有成效的典范。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和鹿儿岛市市长森博幸签署《长沙市与鹿儿岛市交流协议(2018-2022年)》。 刘着之 摄

  新五年计划点亮未来路

  八月的长沙烈日炎炎,日本客人一行却兴致盎然。他们和长沙市政府代表共同在长沙松雅湖国际友谊林种下一棵象征两地情谊的桂花树。鹿儿岛市议长上门秀彦在友谊林的留言薄上写下“未来志向”四个字,意在与长沙朋友携手面向未来。

  森博幸表示,在保持经贸合作的基础上,未来他将更加关注两地在人文方面的交流。他期待看到,两地高等学府加强合作,共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当天,双方共同签署了《长沙市与鹿儿岛市交流协议(2018-2022年)》,这已是两座城市间的第八个五年交流计划。双方约定,继续开展友好互访、全面加强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和青少年交往等方面的合作。

  当前,长沙正在大力实施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多年的创新创业,长沙已形成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这让两市合作的基础更加坚实,前景更加广阔。

  “国之交在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张迎春说,长鹿两市的友好关系在交流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我们要珍惜过去的深厚情谊,为促进中日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内涵。下一步,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开创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交往合作。(完)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