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体系 绿色发展闯新路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2日09:59

  进入暑期,南平市武夷山景区游客骤增,迎来了旅游高峰,碧水丹山的优美生态和“双世遗”的无穷魅力,让中外游客纷至沓来(见图,资料图片)。

  “高颜值”生态的背后,是南平交出的生态答卷――山好,森林覆盖率达77.35%;水好,境内3条主要水系Ⅰ―Ⅲ类水质占比100%;空气好,全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8.5%。

  作为生态“优等生”,在绿色发展的接力赛中,南平一直没有停步,坚定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生态自觉深入人心,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在南平市顺昌县郑坊乡的一个山沟沟,国际知名的玻璃面板生产商欧浦登将生产基地落户于此。

  2010年,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到森林覆盖率高达82.8%的顺昌考察,发现这里水质清新,空气洁净,几乎直接达到无尘车间的要求。这里处理出来的光学玻璃,产品合格率在欧浦登全国4家基地中最高,达97%。如今,欧浦登和世界著名企业广泛合作,已有多个自主研发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投产,84英寸触控一体机更是在英国伦敦教育装备展上展出,并广获好评。

  欧浦登的故事,道出了“生态环境也是核心竞争力”的硬道理。

  “加快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首要的是从选准产业入手,深化产业梳理,重点培育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产业,在此基础上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要让“绿色”和“创新”碰撞迸发璀璨的光芒,点亮南平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