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香港内地学子共访西北民族社区 为文化传承建言献策

李鸿兰 何苗
2017年08月20日1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内地学子共访西北民族社区为文化传承建言献策(图)

  图为大学生参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非遗中心。 陈素怡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 (李鸿兰 何苗)第二届“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实践课程”甘肃段访问活动近日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顺利完成,40名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的大学生先后访问了哈萨克族社区、蒙古族社区、东纳藏族社区和裕固族社区,通过调研政府机关、民族新村和居民,与民族文化传承艺人和文化工作者座谈,举办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辩论会,探索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多样式、多层次活动,为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参访学生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文化馆前合影。 陈素怡 摄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地毯厂、民族服饰公司等企业,参访大学生向民族手工艺传承人请教、学习裕固族服装和布艺制品的原料来源、制作工序、花纹设计及后续清洁服务,调研传统手工艺产品化困境和市场瞄准度、传承人培训问题,就此进行专题研修并提出“可以尝试探索民族手工艺产品转型文化创意产品的路径,让独具特色的民族纹样和技艺运用于现代生活用品研发中,以此更好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持续传承发展。”

  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民族新村社区,参访大学生走进当地政府部门和社区中心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民族文化资源分布和旅游开发状况,通过辩论会、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建议整合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宣传职能,搭建具有文化标识、创意和精致服务的旅游服务平台”等政策建议报告,“希望通过一个信息全面、服务细致、兼具创意的服务平台让更多人了解阿克塞和哈萨克族”。兰州大学带队学生陈素怡表示。

  图为参访学生与肃南县祁丰藏族乡的孩子共同完成的东纳藏族主题创意活动成果。 陈素怡 摄

  在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参访大学生走进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设立的东纳藏族青少年夏令营,和孩子们一起手绘创意文化资源地图——以五色粮谷为素材的传统建筑画、以经幡为背景的历史情境儿童剧、面向青少年游客的推介导览图、以东纳藏族人物故事为主题的连环画教材……“让孩子们在趣味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民族之美、享有民族之美,这是我们为当地青少年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探索的良好方式。”香港城市大学领队黄梓浚说。

  黄梓浚说,“今年全新的调研活动和互动学习方式调动了香港大学生们的积极性,各个民族社区的情况和文化特色通过深入了解和学习更加鲜活起来。”

  图为参访学生在肃南县祁丰藏族乡试穿藏族服饰。 陈素怡 摄

  项目执行负责人、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总干事张瑞菊表示,调研民族文化资源、献策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是活动的重点方向,我们希望激发和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透过调查研究和案例分析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

  “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实践课程”由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教育交流计划项目支持,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管理学院和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该计划支持香港与内地大学生访问丝绸之路沿线的哈萨克族、蒙古族、东纳藏族、裕固族、土族和回族社区等6个典型少数民族社区,通过考察调研、专题研修、企业实习、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强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关注、参与国家建设的责任意识。(完)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